沒吐沒拉也可能是腸病毒!兒科醫師:一定要注意會死人的8個「重症前兆」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5-18
爸爸媽媽聽說過今年腸病毒會大流行嗎?您認為得到腸病毒很嚴重嗎?您希望您的孩子可以不得到腸病毒嗎?增強免疫力對預防腸病毒有用嗎?

柚子醫師這幾年來,陸續寫了不少跟腸病毒有關的文章,也跟很多爸爸媽媽交換了不少孩子得到腸病毒的心路歷程,關於腸病毒,除了各位爸爸媽媽原本就了解的事之外,再看看下面5個問答吧!

1.得到腸病毒很嚴重嗎?

解釋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得到腸病毒不是很嚴重的事,但是要很小心!

少數人得到腸病毒,會引起腦膜炎、腦炎、心肌炎、心包膜炎、肢體麻痺及敗血症等嚴重狀況,最後可能導致死亡。這些事情聽起來很恐怖,如果爸爸媽媽平常很容易緊張,喜歡胡思亂想大驚小怪,請再往下聽柚子醫師說:很多人得到腸病毒沒有任何症狀,或是只有輕微打噴嚏、流鼻水及咳嗽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根本不需要太緊張太擔心。

1998年腸病毒71型在台灣大流行,當年統計總共有78名孩童死亡,這幾年來醫療不斷進步,腸病毒重症治療比起18年前早已大幅進步,因此疾病管制署推估若今年發生腸病毒71型的大流行,重症個案可能會有95至105例,死亡病例約5至8例,比起18年前好太多了,因此柚子醫師提醒大家,得到腸病毒聽起來很嚇人,但是大部分都可以順利度過,請不要過度擔心!

2.沒有吐也沒有拉肚子,怎麼可能是腸病毒?

吐或拉肚子不是腸病毒的主要表現!

醫生診斷腸病毒,通常要看到孩子喉嚨破洞,有時會合併手腳出疹子;反而很少人會因為腸病毒感染而吐或拉肚子的,下次當醫師診斷您的孩子是腸病毒時,請不要懷疑,真的沒有錯,腸病毒很少出現吐或拉肚子的。

3.我的孩子可以不得到腸病毒嗎?

如果腸病毒真的大流行,想要不得到腸病毒很難!

還記得很多人得到腸病毒沒有任何症狀嗎?根本沒有人知道這些人得了腸病毒,而這些人也有能力把腸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如果孩子上幼稚園上小學或是在托嬰中心,即使進行嚴格的隔離措施,仍然很有可能坐在孩子身旁的好朋友就正在感染腸病毒;即使我們把孩子關在家中不上學,爸爸媽媽也有可能自己得到腸病毒再傳染給孩子;就算確定爸爸媽媽沒有得到腸病毒,腸病毒是可以存活在物體表面的,孩子去遊戲室摸了腸病毒污染的玩具,再摸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也一樣會得到腸病毒。

1
2
單頁閱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