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紗門放錯邊,蚊子飛蠅都偷偷跑進來了!6招居家防蟲小撇步

撰文者: 陳家恩編譯2016-05-18

如果說春天是萬物生長之季,那麼夏天就是蚊蟲齊飛之季!蚊子、跳蚤、米蟲、飛蟻簡直就像是開嘉年華會,大舉入侵人類住家,如果置之不理的話,將造成蚊蟲感染、食物中毒,影響身體健康。因此若想保護住家不受蚊蟲干擾的人,紗門、網眼、燈具等居家擺設,都有防蟲小撇步,最後還要教您自製天然薄荷油,包準不受蚊蟲之侵! 

1、紗窗(門)開法 

多數住家都有裝設紗窗(紗門),上頭的網眼既能保持通風又能防蟲,夏夜想開窗讓空氣流通也沒問題。但是三不五時還是會突然有蚊子現蹤,難道蚊蟲有辦法穿過紗窗的網眼嗎?這猜測只對了一半,日本生活網站「ウレぴあ総研」專欄作家小暮久則(暫譯)指出,問題可能出在紗窗的開法。 

以上圖的關窗狀態來看,一扇玻璃窗的窗戶軌道分為三道:右半部通常為最靠近室內的第一道,左半部則是靠近室內的第二道,裝在玻璃窗之外、最靠近室外的紗窗在第三道,一般會出現在窗戶的左半部。 

玻璃窗的右半部、左半部及紗窗均可以在各自的三道軌道上左右拉動,但玻璃窗及紗窗的四周有作為保護的窗框增加寬度,再加上關窗讓兩道玻璃窗的窗框呈密合狀態,蚊蟲便無法入侵。 

因為紗窗(紗門)在左邊,大部分人在開窗戶時,也習慣如上圖般只拉開左半部的玻璃窗,認為這樣一來紗窗就可以徹底阻擋蚊蟲侵入。然而配合上圖可以發現,若只是將左半部玻璃窗由左向右拉開,由於窗框不再對到窗框,玻璃、紗網與窗框之間的距離也較寬鬆,蚊蟲便可趁機入侵。 

想要通風又不被蚊子騷擾,不妨將紗窗移至右半邊,並且改為將右半部玻璃窗打開,如此一來紗窗(紗門)的窗框和左半部玻璃窗的窗框便能緊密貼合,讓蚊蟲無法進入室內。 

2、網眼的大小 

普遍的網眼為18mesh(18#),約1.15mm的大小,而一般家蚊的體積約為2mm~4mm之間,若紗門都有確實地緊閉,理論上說來,便能夠有效阻絕蚊子的入侵。不過台灣常見的蚊蟲不僅只有蚊子,許多體積小於1.15mm的蟲類,如果蠅也多數有之。那麼您可以考慮將紗門換成24 mesh的網眼,大小約為0.84mm,此外還有30mesh、40mesh的網眼,不過mesh值越高,通風效果越差,價錢也更貴,因此論通風及價錢,24 mesh的網眼是最經濟實惠的選擇。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