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藥才能入睡?3招放鬆法助好眠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5-20

誰說想要改善失眠問題、一覺到天亮,只能靠安眠藥?家醫科醫師表示,其實只找對方法,成功入睡並非難事!譬如,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並適度搭配3種「放鬆練習」,就是相當不錯的緩解、調理方式!

誰說想要改善失眠問題、一覺到天亮,只能靠安眠藥?家醫科醫師表示,其實只找對方法,成功入睡並非難事!
誰說想要改善失眠問題、一覺到天亮,只能靠安眠藥?家醫科醫師表示,其實只找對方法,成功入睡並非難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威仁表示,失眠一向是家醫科門診常見的問題之一。而臨床上也發現,有不少失眠患者前往門診就醫,只希望醫師幫他們加強藥量,卻忽略睡眠衛生習慣的重要。而另一類病人,則是誤以為醫師只會用藥物解決失眠,因不願意使用藥物而避諱就醫,讓失眠問題越來越嚴重,影響身心社會功能。

失眠不是病,而是症狀!找出肇因助解決

是什麼因素在干擾睡眠?治療失眠除了藥物之外,難道沒其他方法嗎?對此,王威仁醫師解釋,失眠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通常造成失眠這種「症狀」的是其他「疾病」,例如,焦慮症、憂鬱症、心肺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或其他因素如壓力、不良的睡眠衛生習慣等。

想要治療失眠問題,就必須解決背後的原因。其中,藥物治療只是一部份,另一部份要靠「改善睡眠衛生習慣」及「放鬆練習」來成功做到。事實上,不論是否正在服用治療失眠的藥物,「改善睡眠衛生習慣」並搭配適度「放鬆練習」都是必要的。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