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開「除濕模式」就跟冰箱一樣超涼?前建中物理老師解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鄭永銘 老師2016-05-19
日前我看了一則新聞報導「夏天冷氣調除溼模式就跟冰箱一樣涼」,於是讓我回想起上到熱學時,我會問學生這個問題:「大家上完體育課回教室之前,如果先請留守的值日生將風扇開整堂課,然後大家才進來,這樣會比較涼爽嗎?」這時會有學生問:「有開冷氣嗎?」我說:「沒有,而且門窗都是關著」,學生幾乎是異口同聲說:「不會」。

接著我會問:「有些學校他們教室內有冰箱…」沒等我把話說完就有學生插話:「這麼好!哪個貴族學校?」我說:「餐飲學校」^^,我接著說:「如果把剛才的問題延伸到這種教室來,那麼在門窗緊閉的教室內,值日生把冰箱門打開讓裡面冷空氣流出來一堂課,然後同學才進來,這樣教室會比較涼爽嗎?

這時學生就不會立刻給答案了,在思考的過程中,曾有學生問:「這個冰箱有裝水冷系統連到屋外嗎?」我當時反問他:「你們家冰箱這麼高檔喔?」有同學接話說:「全家就是你家」^^。我接著說:「就是一般的家用冰箱,這樣子室溫會降低嗎?還是不變?或是升高?」大部分的學生最後還是能回答出正確的答案。室溫其實是升高的,因為冰箱門一旦打開,壓縮機就會持續運轉,並將廢熱經由冰箱側面箱體散逸出來,所以打開冰箱門的冰箱就會變成一台「高級電熱器」。

或許各位朋友也曾有過以下這種經驗:進入除濕中的衣櫃間或是琴房時,常會感覺到一陣涼意。這似乎有點違背前面所說的例子,畢竟除濕機中的壓縮機在運轉時是會散熱的,最終總會將電能以廢熱的形式散逸到外界,所以這不也是某種形式的電熱器嗎?為什麼反而是感覺到涼意呢?

重點其實不在於室溫(室溫會略微上升沒錯),而是「人處於濕度小的環境時,有利於體表的散熱」,這就如同在皮膚上塗酒精會感到涼爽的機制一樣。因為人體散熱有絕大部分的比例,是藉由體表水分的蒸發吸熱機制來帶走熱量,所以人一旦進入濕度小的衣櫃間時,就有利於體表水分的蒸發散熱而感到涼爽。反之,夏天濕度高的時候(ex.下雨前)會感到特別的悶熱。若在這種高濕度的環境下進行長時間的運動(ex.馬拉松賽),由於這時體表散熱不易,就會有中暑的危險。

接著來了解除溼機的種類與其運作原理:

一、吸附式

就是矽膠乾燥劑的吸濕機制,機體內有一個多孔的矽膠轉輪,當室內空氣被導入時,水氣就能被蜂巢狀表面所塗佈的矽膠所吸附。接著轉輪被轉到一個經由電熱器所產生之高溫區,以熱風將水分從矽膠中脫除,最後將這個潮濕的熱空氣冷卻,冷凝出來的水滴即能流入儲水箱中。這種款式的除濕機比較常見於高緯度國家,因為壓縮式的除濕機在氣溫太低時,冷凝葉片會有結冰的可能,吸附式除濕機則無此缺點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