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式塑身正流行!7大錯誤姿勢快修正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5-20

健美瘦的風氣盛行,讓女性朋友減重不再只是追求體重減輕,更重視核心肌群的訓練,幫助提升運動成效,甚至輔助身體曲線的雕塑。在各種核心訓練中,「棒式」是最基礎且常運用到的體位,然而,基本功最難練,專家表示,一般人練習棒式時常犯7個錯誤,長期容易造成筋肌勞損,恐導致腰椎炎。

棒式可訓練到整個核心肌群,關乎著運動時的體態,連帶也會影響運動成效,且正確的體態能避免運動傷害。雖然棒式是核心訓練的基本體位,但初學者,甚至很多已經運動一些時間的人,都不見得能正確做出棒式。

棒式口訣:Apples...not apple sauce

知名體適能教練「筋肉媽媽」表示,許多人在做棒式時,只記得收緊腹部,其他身體部位包含臀部都呈現鬆鬆狀態,就像果醬一樣軟軟的,於是整個棒式都走位。

想要做出正確棒式,可以記住「Apples...not apple sauce!(是蘋果,不是蘋果醬)」的口訣,將肩胛、腹部、臀部、大腿都要用力緊收,當臀部因用力而變硬到手指戳不下去時,像是硬硬的蘋果,這才是正確的棒式用力法。

正確棒式。(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正確棒式。(圖片提供/三采文化)

棒式撐體從站姿練起,全身肌肉硬硬的就對啦!

筋肉媽媽建議,若不確定自己是否正確掌握棒式的動作精髓,可以先從站姿的核心肌群用力方式開始調整,先把腹部用力收緊,將胸部挺起來,但不需要過度挺出來,再調整肩膀與肩胛骨,讓肩膀壓下來、肩胛骨收緊,想像肩胛中間有一顆蘋果,要把它夾住,最後夾緊臀部、大腿用力。牢記這種全身肌肉緊繃、硬硬的狀態,再把它運用在棒式撐體上。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