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廣告噱頭~「隔離霜」只有台灣有!真的能隔離彩妝和空污嗎?

撰文者: 微醺梅酒2016-05-22
大家這樣說:當女生真麻煩,除了平常要勤做保養,外出前不只要換裝,還要先化好妝,而化妝也不是粉底塗上去就好,使用粉底之前還要先塗個隔離霜,聽說有一層隔離霜的保護,就可以讓皮膚隔離彩妝和空氣髒污的作用,這說法是對的嗎?

破解關鍵點:隔離霜可以隔離彩妝和空氣髒污嗎?

大家過去真的是被隔離霜的「隔離」兩個字誤導的很深啊!中文字的奧妙之處就在這,光是一個詞就可以讓人產生無限的聯想,就像是「隔離」這個詞就容易讓人誤以為它能夠阻擋外界的彩妝或是空氣髒污,但微醺梅酒查閱資料和請教專業皮膚科醫師後發現,隔離霜沒有隔離彩妝和髒污的作用!沒有隔離彩妝和髒污的作用!沒有隔離彩妝和髒污的作用!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隔離霜存在的目的

漂亮101皮膚專科診所陳玄祥醫師表示,一般而言,隔離霜是為了增加彩妝的吸附能力,減少彩妝因汗水或油脂而脫妝或是分解所設計的妝前產品,並沒有隔離或阻隔髒污的作用;所以,如果本身是容易出汗、出油或是需要定妝持久的人,就會建議上妝前先使用隔離霜。

另外,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的陳衍良醫師和賴碧芬醫師也曾經撰文深入討論隔離霜的起源,也就是「用『隔離霜』,你落伍了啦」這篇文章;文章中指出,隔離霜算是台灣特有的產品,因為國外並沒有「隔離霜」這個名詞與產品,真的要說的話,國外的「妝前霜」(Pre-Make up Base, Make-up cream)比較接近台灣所謂的隔離霜。而隔離霜之所以會取名為隔離霜,最初主要是台灣化妝品廠商為了吸引消費者,建立妝前打底的概念,沒想到從此以後,女孩兒們都離不開隔離霜了。

隔離霜不能取代防曬乳

身為女性的微醺梅酒,偶爾會偷懶,覺得隔離霜有防曬係數就可以把防曬乳丟旁邊了,但漂亮101皮膚專科診所的陳玄祥醫師說:「這樣不OK!」即使隔離霜有防曬係數,對皮膚的保護效果還是不如專業的防曬乳液,所以陳醫師建議,不上妝的人可以只用防曬乳。如果平常只上淡妝,那也可以考慮只使用帶有潤色的防曬乳即可,畢竟防曬乳的防曬功能,才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破壞最重要的保養方式。

微醺梅酒特別要提醒長期過度陽光照射的朋友,千萬不要嫌擦防曬麻煩,雖然遺傳和基因是皮膚癌發生的部分原因,但不擦防曬的確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機率,且大部份的皮膚癌都發生在臉部、頸部、耳朵、前臂和手背等暴露於陽光的部位,所以陳醫師說,像是農夫、室外工作者、酷愛運動者,或是一些必須暴露於陽光下工作數小時的人,都比較容易使皮膚變成皮革樣的外觀,形成日光性角化症,而後轉變成皮膚癌。

至於挑選防曬乳或隔離霜要注意哪些地方,陳醫師表示,原則上,只要避免可能造成粉刺或過敏的成分即可,如果不清楚哪些成分會造成粉刺或過敏,可以請教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也可以參考陳醫師提供的致粉刺成分和皮膚保養品中常見的過敏原(香料防腐劑保濕、乳化、介面活性劑)等資料,避免挑選含有這些成分的產品,就不用怕臉部肌膚鬧彆扭了。

本文獲「蘭姆酒吐司」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蘭姆酒吐司

蘭姆酒(RUM)是來自謠言(RUMOR)的字首,吐司則是取自真相(TRUTH)的諧音,我們的使命就是專門擊破網路謠言,還原真相,並督促各位繼續享受生命中的美好事物。http://www.rumtoast.com/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rumtoas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