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發奶不發胖 媽咪好身材就靠「它」!

撰文者: 黃雅芬2016-05-23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黃雅芬/採訪報導)近期女藝人隋棠、徐若瑄產後紛紛復工,在螢光幕前展現纖瘦的好身材,讓不少粉絲直呼「女神回來了!」就有媽媽在網路上分享,除了飲食控制、保持運動外,親餵母乳也是幫助回復身材的方法之一。

豬腳、魚湯熱量高 黑豆助發奶更有6大好處

一般產後媽咪遇到奶水不足的情況,都會在月子期間補充幫助發奶的食物,如:豬腳、排骨湯、魚湯等,雖然幫助發奶,卻也同時補進高熱量,使得產後要回復身材是困難重重。到底該如何於產後奶量充足又不吃進高熱量,余營養師解釋,產後會補充豬腳、排骨湯、魚湯這些幫助發奶的食物,其立意是好的。

因為這些食物油脂含量與水份足夠,的確可以幫助發奶,但是熱量、膽固醇相對也高。余營養師說,發奶食物選擇需要具備幾個條件:水分充足、有點油脂、並選擇好的蛋白質,像雞肉、魚肉、豆腐、豆漿,豆類食物等。

其中,黑豆所製成的黑豆水又有「月子水」的稱號,余營養師建議親餵母乳的新手媽媽們,可多補充黑豆幫助發奶,也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但要注意的是,食用現成的黑豆製品需留意農藥殘留問題,建議參考市面上經SGS檢驗合格的黑豆水產品,作為選擇之一。余營養師補充,黑豆除了可幫助發奶外,還有以下6大好處:

1)抗氧化:黑豆皮中含有花青素、維生素E,能減少體內的自由基產生。 

2)維持肌膚健康:異黃酮、寡糖、食物纖維的果膠,幫助改善肌膚老化問題。 

3)降膽固醇:植物性固醇,可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並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 

4)消水腫:黑豆中所含的鉀離子,有助排除體內多餘水分 ,緩解產後水腫現象。 

5)富含女性荷爾蒙:黑豆中的異黃酮可以補充女性荷爾蒙,刺激乳汁分泌,幫助增加奶量。

6)烏黑秀髮:黑豆中含量頗多的泛酸(維生素B5)有促進黑髮的功能。

哺乳黃金期 飲食均衡忌減肥

最後余營養師提醒,產後前3個月是關鍵哺乳黃金期,哺乳的媽媽們一天需要比平常多需300至500卡熱量,此時期要注意均衡飲食以利哺乳,不建議刻意減肥,產後3至6個月的媽媽們即可恢復成一般熱量,適度運動加上均衡飲食,相信可以恢復產前的身材。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