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吃西瓜消暑 哪些人要少吃?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5-23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炎熱夏天來囉!能夠消暑的水果,以西瓜最為人所稱道,西瓜可以止渴利尿,夏天裡切一盆西瓜,馬上會被吃光光,西瓜汁更是讓人通體透清涼;夏天吃西瓜可消暑,但是也不能吃多,尤其是糖尿病、腎臟病患者,都得要適量。

西瓜九成都是水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周千欽表示,西瓜是糖份高和水份高的水果,西瓜大約有九成都是水份,也使得夏天吃西瓜會感到清涼;至於營養成分也很多,包括有維生素A與B群,葡萄糖與果糖,也有胡蘿蔔素與茄紅素,可以增加身體抗氧化。

糖尿病及腎臟病一天250克為限

哪些人吃西瓜要節制?周千欽營養師指出,一般人每人每天最好只吃兩份水果,以免果糖攝取過多,西瓜也不例外,吃西瓜也要注意份量,以西瓜去皮切塊,一份為250克,大約就是一飯碗的量為宜;至於糖尿病人及腎臟病人,要限糖限水,吃西瓜份量就要節制,一天一份即可。

月經期不適宜吃西瓜

另外,中醫認為,西瓜是寒涼性水果,對於偏寒體質者也要少吃。周千欽營養師說,尤其是月經期間的女性,手腳冰冷,就不適宜吃西瓜;俗話說,暗頭仔食西瓜,半瞑反症,吃西瓜最好是白天的時候吃,晚上就不宜吃。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