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乳癌聰明吃 中醫推:薑黃排骨湯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5-24

乳癌是女性健康隱形殺手,早期發現治療,是戰勝病魔的重要關鍵。中醫師指出,藥補不如食補,調整免疫力及加強低脂飲食攝取,可降低乳癌發生風險,建議平日可多吃薑黃、洋蔥等具有抗氧化性的黃色食物,以提高免疫力對抗疾病發生風險。

居住台南的32歲吳姓婦女,半年前進行乳癌篩檢,由於有家族病史,且個性無肉不歡,再加上過去喜歡飯後吃點甜食,被醫師診斷為高危險群,在朋友推薦下,決定用中醫調整體質,並用飲食改善乳癌發生風險。

調整體質 先疏肝健脾

乳癌是女性健康隱形殺手,正確健康吃很重要。
乳癌是女性健康隱形殺手,正確健康吃很重要。

收治個案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郭祐睿醫師指出,乳房是肝經及胃經巡行的器官之一,但主要受肝經所影響。因此如果長期肝鬱導致脾虛及腎虛,很容易就會產生乳房病變。

值得注意的是,預防乳癌的發生,首先得從調整自身體質,去除體內的痰濕瘀阻,並從疏肝健脾做起。而對於工作壓力大、情緒緊張的人來說,則容易有肝氣鬱結的情況發生,且常會伴隨有不易入睡、情緒不穩,容易釀乳癌風險,再加上平常都是低纖高脂飲食,導致乳癌的發生率在台灣總是排行第1位。

中醫觀點 顧脾防乳癌

郭祐睿中醫師強調,基本上,罹患乳癌的原因很多,體質多屬肝鬱脾虛跟衝任失調,肝鬱則氣機調暢不順,脾虛則痰濕瘀阻,造成腫塊的發生。而衝任失調,也就是所謂的荷爾蒙失調,會影響經期、哺乳,也同時會造成引起臟腑及乳腺的生理功能紊亂,形成乳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