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痘原來要吃魚 Omega-3幫助消炎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5-25

很多人長痘痘之後,都會塗抹消除青春痘的藥物。雖然可以快速消炎,卻也可能引發皮膚乾燥、脫皮等副作用。營養師張佩蓉表示,其實有不少飲食也能幫助抗發炎,像是存在於許多魚類中的Omega-3脂肪酸,就是很好的抗炎營養素;另外還有維生素A、維生素B6等,都有各自的「抗痘」作用喔!

想要戰勝痘痘,首先就要喝夠水、吃足高纖食物!水分和纖維可以加速新陳代謝,幫助細胞排毒,建議每天喝水1500~2000c.c.,全麥麵包、全榖雜糧、豆類、豆莢類、各種蔬果等高纖食物則是建議每天5份,並且盡量選擇天然、未加工的種類。

除此之外,張佩蓉營養師指出,以下5種營養素有助消炎、調理肌膚狀況,可適量補充、均衡攝取。抗痘不要只靠藥物,也要調整自己的飲食和作息,並且多多運動,才能從裡到外真正改善。

5種營養素齊抗痘 天然飲食少負擔

1.Omega-3脂肪酸

功用/抑制細胞激素的活性,有助於消炎、調節內分泌,改善痘痘的症狀。

食物/亞麻仁油、鮭魚、鮪魚、鯖魚、旗魚、鱈魚等。

鮭魚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消炎、調節內分泌。
鮭魚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消炎、調節內分泌。

2.維生素A

功用/防止角質層堆疊,促使表皮層剝落,暢通毛孔不阻塞,並幫助減少皮脂產物。

食物/肝臟、蛋黃、貝類。另外,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因此攝取富含β-胡蘿蔔素的食物也有幫助,包含紅蘿蔔、地瓜、南瓜、紅椒、玉米、芒果、番茄,以及菠菜、地瓜葉、甘藍、芥菜、大白菜等。

蛋黃含有維生素A,可以暢通毛孔、減少角質層堆積。
蛋黃含有維生素A,可以暢通毛孔、減少角質層堆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