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中醫有撇步!多雜糧4原則調理脾胃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5-26

上班族三餐在外,倘若飲食未有所節制,攝取過量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遊離脂肪酸,長期下來就可能使高血脂問題找上門,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但是,想要成功降血脂到底該怎麼做呢?中醫師表示,改變不當的飲食習慣是首要關鍵!

高血脂上身要當心!輕忽恐礙心血管健康

賴睿昕中醫師表示,所謂的「高脂血症」指的是血中脂類含量(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磷脂、遊離脂肪酸)超過正常範圍的現象。

不過,由於脂類在血液中必須與蛋白質結合成為水溶性複合物,才能運轉到全身,所以,高脂血症又稱「高脂蛋白血症」,它與動脈粥狀硬化、糖尿病、脂肪肝、腎臟病等關係十分密切。尤其是和腦、心血管疾病的發病,更是有重要的關連性,不容小覷!

以導致高血脂發生元兇之一的壞的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low-density lipoproteins,簡稱LDL)來說,由於LDL很容易被自由基氧化,被氧化的LDL經過一連串的變化會附著血管壁上,經過日積月累,這層粥狀的污垢越積越多,體積也越來越大。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