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一般口罩難防 4招自保

撰文者: 黃軍瑋2016-05-26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軍瑋報導)

近年來,空污問題嚴重,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飆高,屢屢達到「紫爆」,對大眾的健康造成相當危害!空污除了是造成國人呼吸道過敏、氣喘比例增加的原因之一。其實台灣十大死因中,有七大死因和空氣污染密切相關。加上,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空氣污染會對呼吸道造成危害,包含急性呼吸道感染和慢性阻塞性肺病,且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亦具有強烈相關性。 

值得注意的是,奇美醫學中心家醫科謝依儒醫師也曾說, PM2.5可穿透一般口罩,直達肺部進入體內,增加各種心血管疾病和提高癌症與死亡率的風險。近年來也有研究慢慢發現PM2.5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嫌疑犯之一。 

心臟、呼吸道疾病者 空汙來襲少外出

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有不適,應減少體力消耗,另敏感性族群如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的成人與孩童,以及老年人應避免體力消耗,特別是避免戶外活動;具有氣喘的人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

民眾若要出門,記得戴口罩,由戶外進入室內時,記得洗手洗臉,並適當關閉門窗,以減少PM2.5之暴露;在此也提醒民眾空污自我保護措施: 

1)適當關閉窗戶,建議外出可戴口罩。

2)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3)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4)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