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不正常讓你越來越胖?免驚!照這個時間吃三餐就沒問題

撰文者: iFit 愛瘦身2016-05-26
「賺錢有數,生命要顧~我也知道要規律飲食啊!可是工作排班,日夜班表跳來跳去,我都不知道自己吃的到底算晚餐還是宵夜了,到底怎麼辦才好?」

今天就讓 iFit 營養師教大家一套飲食心法,依循這個規則,就能套用在你的作息上,幫飲食問題找到對策喔~各位接招吧!

無論什麼班,一日有三餐

很多人上完夜班,回家後只顧著倒頭大睡,甚至一天只吃一餐,卻不知道這種習慣容易讓身體代謝混亂,進而演變成易胖體質。

不管你的輪班時間多麼混亂,只要把起床那餐當作早餐,睡前最後一餐當作晚餐,中間再安插一頓午餐,就能完整補充一天需要的熱量。

為什麼規律進食這麼重要呢?因為人體消化一餐的時間大約4小時,當肚子空空如也又沒有補充能量,身體將自動啟動保護機制來節約熱量,變得容易儲存脂肪,並犧牲掉耗能較大的肌肉。

看看你是屬於圖片中的哪個班表,就可以參考上頭建議的飲食時間喔!

少量多餐馬欸通

「但是小編、小編…我真的累到吃不下,只想好好睡一覺怎麼辦?」

如果真的無法三餐規律,也請記得一個大原則,就是瞭解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明白一天該吃多少熱量後,將這些熱量和營養均衡分布到一天飲食中,身體代謝才不會變差。

像是少量多餐,把三餐拆成四、五頓,只要秉持均衡飲食的原則也是行得通的喔!

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

排班作息不正常,更應該在三餐中補充營養,而且每餐的重點都不一樣喔~

1.早餐吃好啟動代謝力

睡了一覺後,吃頓營養早餐非常重要。不吃早餐會影響體內的賀爾蒙,導致下一餐像大食怪一樣吃得多,連吸收力也會跟著加倍!

早餐最好選用低GI的全榖根莖類搭配適量蛋白質,讓身體緩慢吸收醣類,不要過度刺激血糖上升,比較不容易累積脂肪。多多補充富含B群的燕麥片、全麥饅頭或雞蛋、牛奶、開心果等,就能幫助消除疲勞、啟動代謝。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