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獨生子女對父母的照顧,往往反而比一堆子女推來推去好得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墉2016-05-26
驚心的事常會接連發生。

有一次我在上海錄節目,一個高中男生理直氣壯地說:「我爸我媽要我拚命讀書,說將來才能有錢買大房子。我對他們說咱們家不是很大嗎?你們不是很有錢嗎?房子留給我、你們省點花就成了嘛!

接著我又上河南的節目,一個初中男生也理直氣壯地說:「我將來要養一堆老的,我不幹!

三千寵愛在一身

我相信這些孩子都是被寵大的,不然也不會這麼大膽,敢在電視節目裡說。問題是他們說的有錯嗎?就算錯,裡面也有事實:

做爹做娘一天到晚見不到人,在外面拚命賺,又只有那麼一個獨生寶貝,你們賺那麼多,不是會留給孩子嗎?搞不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寵,一起攢錢給這好命的小鬼,三千寵愛在一身,他能不神氣嗎?

同樣的道理,當兩家幾口子全把心思放在一個娃娃身上,將來老的都動不了了,那孩子能不管嗎?結婚之後,兩邊再加起來多少人,他就算有錢,可他有這時間和精神嗎?

大陸的一胎政策有得有失,得的是減少人口壓力、失的是少了人口紅利。

得的是那「一個」孩子責無旁貸,好比我老娘說的:「家裡的鍋碗瓢盆全是你的,我這老太婆也是你的。」常常獨生子女對父母的照顧反而比一堆子女推來推去、爭來爭去好得多。

問題是,如果孩子不孝怎麼辦?

現在大陸政策改了,准許生第二胎,好些獨子獨女的父母又猶豫︰往上看,得養四個老的;往下看,得養四個小的,有這能耐嗎?

小心不孝兒

有一陣子美國法律開了一扇門:父母可以一次贈與孩子幾百萬美金,暫時不課贈與稅,我有朋友就想把自己的房子過到女兒名下。

他去找律師,律師居然警告他:「您可要想想,今天您女兒是未婚,將來她要是嫁了人,那男人又不好,女兒也不孝,把您趕出去怎麼辦?」接著出主意(當然收錢啦!),「所以您得在贈與時另外要她簽一份法律文件,只要您活著,就有權住在裡面。

扮演及時雨

再說個相反的故事:

一對醫生朋友,富有極了,但是對孩子很苛,說是要學老美,逼孩子獨立。我問他們將來打算裸捐嗎?他們猛搖頭:死了當然全是孩子的。

終於女兒說話了:「爸!媽!現在人都長壽,我們如今創業,忙得像狗、累得像牛、窮得要死!需要錢,你們卻一文也不給,將來你們真走了,留那麼多錢給我們,我們也老了,退休了,得到那麼多錢有什麼用?

時代不一樣了!過去積穀存糧,因為碰上災荒就會餓死人、甚至易子而食。請問:今天還這樣嗎?別說自己政府的照顧了,連國際救援都立刻飛來。

你還用老方法存糧怕挨餓嗎?

過去平均壽命才多少?現在醫療進步,壽命年年增加,你還能用以前的方式看事嗎?

所以為了給自己留後路,就算只有一個孩子,活著的時候也不能全送出去,自己手上必須保留一定的數額。

相對地,也別一毛不拔,只要子女不亂花錢,能幫就要及時幫,讓他們成功。

書籍簡介

年輕不老,老得年輕:劉墉寫給中老年人的勵志處世書

作者: 劉墉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6/04/01

劉墉

畫家、作家。在世界各地舉行過三十多次個展,在兩岸出版文學著作、繪畫理論、工具書及畫冊一百餘種,被譯為英、韓、泰、越等各國文字。

有一顆很熱的心、一對很冷的眼、一雙很勤的手、兩條很忙的腿和一種很自由的心情。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