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婚姻、家庭...有人的地方就有「第三者」!正面看待「小三」,人生更快樂

婆媳關係是結婚後的女性很大的壓力源,甚至是很多未婚女性恐婚的原因。妳是否曾經想過,為什麼這段關係會對女性的生活造成那麼大的影響呢?

答案就是:原本兩個彼此陌生的女人,因為共同愛著一個人,所以必須要從無到有建立起類似親人的關係,嚴格來說,婆媳關係其實是一種「三角關係」。

在諮商室裡,我們常常要處理各種三角關係。比方說,妳、丈夫和婆婆,是一種三角關係;妳、上司和同事,是另一種三角關係;妳、丈夫與小孩、師生與家長之間,又是另外兩種三角關係。每個人經營三角關係的方式都有自己的傾向與風格,往往和妳在原生家庭中的早期經驗有密切關係。

有些女性面對三角關係的風格是「排外」。

這樣的女性,她通常只注意兩人關係,不經意但卻常常把第三人當空氣,即使長大了還是像小女孩一樣,總是倆倆一起活動。這樣的女孩們,到了職場上,總是會犯一個很大的錯誤,那就是,無法覺察到自己在團體中的定位,導致她難以應付複雜的職場人際;另外,有一些女性的排外風格更激烈:她們傾向以更負面的角度看待第三人,因此容易把對方當成敵人,而且在一開始就先認定對方一定會破壞原先的兩人關係,她們通常不容易在團隊中合作,無法達到良性競爭。相反地,也有很多人看待第三人的風格比較正面且開放,願意給新的關係機會。

對婆婆而言,外來的媳婦是兒子所愛的人,是母子關係中的第三人,這個媳婦「到底可愛還是可恨?」答案取決於婆婆自己原本的三角關係風格。

有些婆婆認為,媳婦既然是我兒子所愛的人,她和我共同愛我的兒子,愛屋及烏,那她自然是可愛的,會自然得把媳婦當自己的女兒疼愛;反之,如果婆婆的認知是「媳婦的存在,分走兒子對自己的愛,甚至破壞兒子和自己的關係」,自然會將媳婦視為競爭者,不但無法將對兒子的寵愛,分享給媳婦,還會想盡辦法與其競爭,讓婆媳關係陷入緊繃。

同樣的道理從媳婦的角度來看也是一樣,甚至更加辛苦,原因是,對目前台灣大部份的女性而言,當妳決定和一個男人結婚,建立兩人關係,妳是「嫁」進對方的家庭,在夫妻關係之外,媳婦得快速學習和很多第三人相處,婆婆只是第三人們之一。

對已婚或是即將邁入婚姻的女性而言,她們本身的三角關係風格也會影響她們對未來處境的想像,她的擔心可能包含:婆婆是否會友善的對待自己?婆婆是否會替自己著想、尊重自己的需求與獨立性,還是會用貶低的態度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要?有趣的是,這些事前的想像,對後來的實際相處具有不容小覷的影響力。

原本在三角關係中的風格是屬於「正面、開放」的女性,在相處的時候比較容易注意到婆婆對自己好的面向,容易感受到婆婆的善意,她們覺得自己在婆婆心中的形象是好的,因此自然而然會展現出自己自信和可愛之處;反之,原本三角關係風格比較「排外」的女性,因為心裡的那個婆婆會排擠自己,所以容易注意到婆婆對自己不好的面向,容易認為婆婆眼中看不到自己一絲優點,久而久之,她就放棄在婆婆面前表現自己美好的一面,讓彼此的關係應驗了原本自己內心小劇場的想像。

雖然聚焦在婆媳兩人上,然而,在婆/媳的三角關係中,兒子/丈夫的角色也有很大的影響力。擁有比較健康的三角關係模式的男性,在婚前及婚後,都非常懂得如何協助自己的母親和妻子建立良好關係,將對方的一舉一動視為善意。

我們該如何幫助自己培養更「開放、正向、有彈性」的三角關係風格呢?

首先,妳要找出自己在各種人際關係裡看待第三人的風格,包含親情、愛情、友情,甚至是職場。建議您,不妨自己拿紙筆做個小整理:

1、畫出一個三角形,一方是自己。

2、第二方是自己所愛的人或對自己而言重要的人。

3、想一想誰是這個關係裡的第三人,妳認為這個人對妳和這段兩人關係友善與否。

4、在第三步驟進行的過程,妳可能可以寫出更多細緻的描述。

5、完成一個三角形後,妳可以多畫幾個三角形,也許妳就會發現,自己總是用某些角度看待第三人。

6、最後,問問自己,是否有事實或證據,足夠支持你對第三人的看法,在這樣理性判讀之下,妳會發現自己或許有不少需要改善的地方和進步的空間。

常常保持這樣的反思,可以幫我們調整自己內心的三角關係模式,不但能幫助眾多女性化解婆媳間的緊張,其他人際關係所產生的問題,也可以迎刃而解。

作者簡介_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x Patty Chou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Patty Chou,《大醫院小故事》作者、《良醫健康網》專欄作家、業餘媒體人,未婚。兩位同事兼好友,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心理師與女人談心室

查看全部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

臨床心理師黃惠萱,現為行動心理師、人妻與人母、婆婆的媳婦、媽媽的女兒,希望用簡單的心理學理論,給更多女性支持與鼓舞。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