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器官泡在糖水裡 糖尿病前期控糖3叮嚀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5-27

當醫師告訴你:「你的血糖高於正常值,但還沒高到被診斷為糖尿病的地步」時,就代表你正處於「糖尿病前期」。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該怎麼控血糖?」處在罹患糖尿病臨界點的民眾別擔心,讓營養師教你如何聰明控血糖。

糖尿病前期無症狀 定期血糖檢測早發現

營養師陳怡錞表示,處於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大多沒有症狀,必須要靠定期血糖檢測才會發現。一般來說,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值應該在70至99 mg / dl之間;若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 / dl,或飯後2小時,血糖濃度在140 mg / dl至199 mg / dl之間,就代表處於「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患者器官泡在糖水 併發症多且不可逆

處於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若沒有好好控制血糖,一旦空腹血糖超過126mg / dl,或飯後2小時血糖超過200 mg / dl,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也就是喝很多、尿很多、吃很多,但是體重卻一直減輕,就代表已經罹患糖尿病了。

罹患糖尿病的患者,由於從頭到腳每一個器官,就像是長時間浸泡在糖水裡面,因此容易造成視網膜的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週邊血管病變等全身不可逆的併發症。

血糖為何不受控?「胰島素阻抗」是主因

糖尿病的併發症如此可怕,因此在「糖尿病前期」的預防就格外重要,不過想要預防糖尿病,就必須先了解讓血糖不受控的原因是什麼。營養師陳怡錞指出,「胰島素阻抗」就是造成糖尿病前期主要原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