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小蘇打粉除狐臭?破壞皮膚PH值有麻煩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5-29

氣溫逐漸炎熱,隨之而來的腋下狐臭問題,實在讓人又窘又尷尬!網路盛傳:「於腋下塗抹小蘇打粉、稀釋酒精,有助於預防狐臭發生。」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不過,小蘇打粉、酒精對於改善狐臭、腋下汗味,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且聽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酒精、小蘇打粉胡亂塗抹?當心,接觸性皮膚炎上身!

對此,皮膚科陳玄祥醫師表示,雖然小蘇打粉確實於居家清潔中有消除異味的作用。但是,被用為去除狐臭、體味、汗味,在醫學上並沒有依據可尋。事實上,長期讓屬於弱鹼性的小蘇打粉接觸腋窩,不僅無法達到除去異味的目地,更有破壞皮膚表皮ph值的風險,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接觸性皮膚炎上身,不可不慎!

至於稀釋酒精,陳玄祥醫師強調,雖然酒精對於腋下有清潔、減少細菌滋生數量;以及有溶解去除大汗腺(汗漿腺)所分泌的脂肪酸、油脂的作用。但是,長期使用對皮膚仍有一定的刺激性,不但有可能造成接觸性皮膚炎,更有引發過敏反應的風險,值得注意。

惱人狐臭怎形成?細菌、微生物滋生是關鍵!

不過,想要改善狐臭問題,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陳玄祥醫師指出,在討論真正有效的改善辦法前,不妨先來討論狐臭是如何形成的!事實上,依據結構、分泌成分的不同,人體的汗腺又可劃分為大汗腺(汗漿腺)、小汗腺2大腺體。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