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潮頭痛欲裂 頭髮沒吹乾也是導火線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5-30

當女人真辛苦,月經不順不僅會經痛、全身疲憊,連頭痛也來湊熱鬧,讓人痛不欲生。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月經期間頭劇烈疼痛,該怎麼辦?」月經期間頭痛真會讓人抓狂,該怎麼解,讓中醫師為您解答。

最近越來越多女性,月經前2天頭就開始痛,一直要到月經來後1至2天才逐漸緩和;還有些人平時就容易頭痛,到了月經期間,頭痛的狀況更加嚴重。

生活緊繃、壓力大 月經前、月經期間易頭痛

中醫師蔡光前指出,月經來潮期間若經血不順勢而下,容易造成瘀滯,種下日後頭痛的病因。現代人生活緊繃、累積情緒壓力太大,容易形成「肝氣鬱結」、「肝陽虛亢」體質,當月經來潮時,原本應該下降到子宮產生月經的肝血,因為肝氣太旺,隨者肝陽往上衝,當肝氣衝到頭部,就會造成劇烈頭痛。

血虛體質、經血量少 月經後也會頭痛

此外,另一種常見的頭痛是發生在月經後,這種頭痛為「血虛型」頭痛,由於血虛月經期間經量少,導致血液無法抵達頭部而造成頭痛,頭痛程度較輕微、通常是隱隱作痛,還會伴隨頭暈、疲倦、心悸等症狀。

月經期間容易偏頭痛的女性,最忌諱鬱鬱寡歡、長期熬夜、壓力大,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都容易造成肝鬱體質。
月經期間容易偏頭痛的女性,最忌諱鬱鬱寡歡、長期熬夜、壓力大,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都容易造成肝鬱體質。

月經頭痛女性 飲食忌吃冰、生冷蔬果

月經期間容易偏頭痛的女性,最忌諱鬱鬱寡歡、長期熬夜、壓力大,這些不良生活習慣都容易造成肝鬱體質。建議飲食減少食用冰、冰飲、生冷蔬果、咖啡、辛辣食物、酒,以免更加煩躁易怒。此外,洗頭後記得頭髮要吹乾,頭髮沒吹乾,也容易加重頭痛症狀。

月經頭痛怎麼治?4類型對症下藥才有效

中醫師蔡光前指出,經期的治療要順經行之勢,讓經血排出順暢,並且排得乾淨。平時應治本,依以下4種頭痛類型量身訂作個人化藥物。

(資料來源/中醫師蔡光前)
(資料來源/中醫師蔡光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