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長56歲肺癌病逝》照X光也難發現...榮總醫師:這5種人是肺癌高危險群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蘇一峰 醫師2016-05-30

花蓮市長田智宣。(照片來源:田智宣市長臉書)

花蓮市長田智宣因末期肺癌於5月29日凌晨2時44分病逝家中,得年只有56歲,田市長從去年十二月發現肺癌到不幸過世,中間只有短短不到一年,不禁讓我們想問為何肺癌的患者會如此嚴重,會這麼讓人措手不及?

肺癌出現症狀,常已經是末期

肺癌患者初期常常是沒有任何症狀的,等到腫瘤長大到兩三公分時,才開始出現咳嗽症狀,但是有一半的患者此時癌細胞已經轉移,常常轉移的器官有腦部、骨頭、腎上腺、肝臟、肋膜等等。依照我過去的經驗,等到患者有不適症狀來求診時,約七成的患者都已經是末期、無法開刀的患者,而可怕的是這些患者在初期時根本沒有任何症狀。

教科書教我們的症狀,初期時一樣也沒有出現

醫學教科書上常會教大家,癌症患者會出現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疼痛、全身倦怠、噁心、嘔吐、咳嗽、呼吸困難......這麼多年我看下來發現,肺癌初期患者常常完全沒有以上的症狀,如此一來也造成肺癌早期診斷的困難,依照過去的統計發現,肺癌病人診斷時只有三成患者有機會開刀,只有兩成的患者開完刀後有痊癒的機會。

胸部X光有檢查的極限

有些患者在罹患肺癌的前幾年,甚至還曾經做過胸部X光檢查,但是仍然無法早期發現肺癌,讓大家不禁想問到底為什麼?

這是因為胸部X光只能發現大於1公分的肺癌,然而胸部X光有許多死角,譬如:心臟縱膈大血管的前後,肺門處、肺尖處、橫膈下方和骨頭交接處等等,這些死角都會妨礙肺癌的發現。如果肺癌一開始長在這些地方,都要等到長大到3~4公分以上才會被發現,此時常常已經是末期無法治癒。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能提高早期診斷率

診斷肺癌的工具最近有了重大的突破,「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大大提高早期診斷的機會,突破過去X光只能看到1公分以上肺癌的限制,目前「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可以看到0.3~0.5公分的肺癌,生長在X光死角的肺癌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也能看得一清二楚,此時的肺癌常常都是初期,只要開刀就能痊癒。過去筆者也有不少的經驗,朋友的母親雖然X光正常,在建議之下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發現了早期的肺腺癌,經開刀後得到痊癒。

肺癌治療能開刀還是最好

最近這十幾年之中,肺癌因為新一代的化學藥物,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相繼問世,末期肺癌患者的存活率增加不少,但仍無法達到治癒的目標,而肺癌治癒的唯一方法還是早期發現早期開刀。我身為胸腔內科醫師,在這裡建議各位,只要你是以下肺癌的高危險群,都應該早期定期接受肺癌篩檢:

  • 過去有其他癌症病史
  • 有家族肺癌病史
  • 抽菸或者暴露在二手菸之下
  • 工作或生活在高度空氣汙染環境之下
  • 常常吸入如廚房油煙、工廠交通廢氣

希望每個民眾都能健康保肺,遠離癌症! 

蘇一峰醫師健康部落格

作者簡介_蘇一峰醫師

現職:
教育部部定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台灣氣喘學會副秘書長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教育委員
胸腔暨重症專科指導醫師

經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

專長學科:胸腔呼吸內科學、呼吸道疾病,胸腔重症醫學,肺癌胸腔腫瘤,呼吸道感染症,肺結核,呼吸睡眠疾病。

部落格:http://tvgh-suvy.blogspot.tw/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