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分享咖啡的健康力量! 但這種人別喝

撰文者: 張子容2016-06-13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許多上班族每天都少不了一杯香濃的咖啡,同時也會擔心咖啡喝多是否會妨礙身體健康,台灣醫學大學外科名譽教授張金堅醫師愛咖啡成痴,甚至出了一本「癮咖啡研究室」,來與民眾分享咖啡健康的力量。

咖啡能提高止痛藥的功能

張金堅醫師表示,許多非處方治療頭痛的藥品中常有咖啡因成分,在服用低劑量止痛藥時,若能配上一杯溫熱的濃咖啡,可以讓低劑量的止痛藥發揮更好的急性陣痛效果。但長期熬夜、喝咖啡容易導致眼壓升高,因此熬夜時最好不要喝超過2杯咖啡。

咖啡不會讓血壓升高

張金堅醫師指出對不常接觸咖啡的人以及高血壓患者,血壓容易因咖啡因的影響而升高,但研究顯示咖啡中的綠原酸可以顯著降低收縮壓與舒張壓,所以咖啡對血壓的影響還是有限,並且咖啡因對人體有耐受性,因此長時間喝咖啡並不會讓血壓升高,甚至還能降低中風及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咖啡因助預防老人癡呆

長期服用咖啡或咖啡因可以防止認知功能下降,增強短期記憶,並降低巴金森氏症及阿茲海默症發生的機率,因此張金堅醫師建議,中年時期每天喝三至五杯咖啡,可以降低老人失智的風險。

咖啡可抗癌 但孕婦別喝

張金堅醫師提到,咖啡中的咖啡醇和咖啡亞醇有抗癌特性,對不同的癌症也有不同的影響,咖啡中除了咖啡因以外的成分,均有降低口腔癌、咽喉癌的作用。研究更發現每天喝2杯咖啡能降低乳癌復發的機率,對於習慣喝咖啡的人,罹患肝細胞癌的機率也較低。但孕婦若喝咖啡則可能會增加小孩罹患白血病的機率,建議孕期要遠離咖啡。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726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