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小病人做300元的流感快篩,卻被罰款2.3萬!這就是在台灣當醫生的下場…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篠舞醫師2016-05-31

感謝衛福部,教大家什麼叫做「被白嫖完還要交保護費」。 

想像一下你是個餐廳主廚。 

今天,老闆遇到了一團貴賓,老闆很霸氣的在門口大喊:「主廚你就放手去盡量做,不要擔心成本」此聲吆喝喊的滿堂喝彩,你和貴賓們都覺得老闆超霸氣。 

於是你全力發揮,最終,貴賓盡興而歸。下班的時候,老闆沒有拍拍你的肩膀說幹的好,但你不以為意。 

月底領薪水的時候,老闆不但不給你當天的薪水,還罰扣了當天薪水的「77倍」。 

「77倍」!?

哈哈哈這根本太扯不可能發生在現實生活對不對哈哈哈
不對,我跟你說這是真的!!! 

--------------------------------------------------- 

大家知道,當醫生或醫院替病人做了絕大部分的治療檢查開刀…各種事情,要跟健保局申請「給付」,這是一個先做事後領錢的概念。 

今年年初的時候,流感大流行。 

當時,健保署曾在媒體上公開叫醫生放手盡量做,並承諾給付會放寬處理,請民眾放心云云。 

然後,真的有好心醫生這樣做了。 

有資深兒科醫師在病例中已經清楚記錄病人是明顯類流感症狀的兒童:「發燒39度、咳嗽、流鼻水、噁心、頭痛、肌肉痠痛、活動力下降外觀明顯病容且昨日開始表現較嗜睡、並且呼吸音異常」(Fever since 3/2, cough, rhinorrhea, nausea, headache, muscle pain, drowsy yesterday, general malaise, 39.c, Ill-looking, Injected throat, Coarse bs)(來源) 

然後這位醫師幫小朋友安排了花費健保300元的流感快篩檢查,因為這個孩子怎樣看都像是流感,醫師需要評估他是否有必要用到進一步的藥物。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