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喝生化湯 小心別喝錯!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6-01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媽咪坐月子多會服用生化湯,但其實並非適用於每個人,主要是因胎盤排出後,子宮會收縮來壓迫血管,達到止血的作用,但若胎盤排不出來,就可能影響子宮收縮,造成產後出血不止,因此醫師會在產後開立數天的子宮收縮劑,這時會建議生化湯和子宮收縮劑不需要同時服用。

剖腹產媽媽 生化湯可減少服用量

生化湯有促進子宮收縮等作用,尤其產後媽媽有血虛、血瘀等症狀,且產後2至3天若有腹痛問題,排除感染風險之後,若確診為血瘀,就適合服用生化湯;開業親子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吳佳玟指出,但若為剖腹產媽媽,因在手術過程,醫師都已將子宮處理乾淨,生化湯就可減少服用量。

長期用生化湯恐影響子宮內膜修復 應依體質調整藥材

吳佳玟醫師進一步說明,但要注意,若單用生化湯且服用時間長,就可能會影響子宮內膜的新生修復,這時就可由中醫師依照產後媽媽體質來調整藥材,像是元氣虛的媽媽,可酌加黃耆、黨參等藥材;若屬於發熱汗出者,可選用柴胡、黃芩、知母等;乳腺不通則可加入蓪草;另外若有小腹痛等症狀的媽媽,則可加入蒲黃、五靈脂等幫助舒緩。

生化湯仍屬藥物 經評估後服用較佳

通常般自然產在產後3天,或停用子宮收縮劑後,生化湯僅需連續服用5至7帖,腹產則在產後5天連續服用3至5帖即可;吳佳玟呼籲,生化湯雖能幫助子宮收縮,達到去瘀血效果,但仍屬於藥物,建議仍需諮詢專業中醫師協助,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傷身,達到坐月子效果。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