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性皮膚炎少碰香蕉!原來是水果組織胺作怪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6-02

酒糟性皮膚炎引起的皮膚泛紅、搔癢、發熱等症狀實在讓人難受!想要減緩發作頻率,該怎麼做才對呢?皮膚科醫師表示,酒糟患者除了適度抒解壓力、避免長時間處於悶熱環境,日常飲食上要少碰酒外,香蕉、奇異果、柑橘類等水果,更是不宜攝取過量!

酒糟性皮膚炎怎發生?免疫失調致皮膚表皮受損釀禍!

為什麼有酒糟體質的朋友,不建議吃太多上述提到的水果呢?對此,皮膚科陳玄祥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過去醫界多認為,酒糟性皮膚炎是先天遺傳,使得血管本身較敏感,引發血管性病變所致。不過,隨著了解的深入,近來醫學界普遍傾向酒糟性皮膚是因人體免疫失調,導致皮膚表皮在受外在刺激(過度曬太陽、不當醫美)後受損,造成該患者對本就存在於人體皮膚表皮上彼此共生、相安無事的細菌、蟎蟲引發特定發炎反應,使血管擴張、增生,而導致皮膚泛紅、發熱、發癢等不適症狀出現。

酒糟性皮膚炎少碰香蕉?食物內含組織胺是關鍵!

但是,酒糟性皮膚炎的發生原因與香蕉、奇異果、柑橘類等水果間又有何關聯性呢?陳玄祥醫師解釋,這是因為上述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組織胺成分所致,一旦酒糟性皮膚炎患者攝取過量,恐將導致身體中的過敏現象增加;使發炎反應更為加劇,造成血管擴張、通透性佳,讓臉部、鼻子等患部變得更紅、腫、更癢,不可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