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就有鬼牙! 其實和遺傳有關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6-0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什麼?寶寶一出生就有牙齒?民間俗稱「鬼牙」,正式名稱是「胎生牙」。其原因多樣性,目前認為多和遺傳有關,且根據研究顯示,15%出現胎生牙的寶寶,近親中也較常有類似情況發生;馨蕙馨醫院曾翌捷醫師指出,胎生牙指的是寶寶一出生就有牙齒,但臨床上相當罕見,約三千分之一的機率才會出現。

新生兒出生就長牙 又稱胎生牙

通常新生兒出生第一年內才會長出第一顆牙齒,且牙齒的生長速度多取決於遺傳,和飲食或健康狀況並無相關;曾翌捷醫師說,但若是胎生牙,因為外層琺瑯質較少,會呈現不規則形狀,且顏色帶斑黃,看起來搖搖欲墜,因此是否要處理,就得仰賴專業牙醫師的判斷。

胎生牙若附著不穩固 建議及早拔除

一般而言,胎生牙85%會長在下排門牙的位置,接著才是上排門牙位置,且女寶寶發生比率也高於男寶寶。曾翌捷醫師說,胎生牙若屬於正常齒列的一部分,則建議可保留下來,避免影響寶寶齒列未來發展;但若屬於不成熟牙,因附著得不太穩固,則建議應移除較佳,避免因為脫落讓寶寶嗆入氣管,造成危險。

胎生牙移除 並不會留下後遺症

另外,若胎生牙造成寶寶舌頭潰傷,甚至因為牙齒晃動影響寶寶進食等問題,牙醫師也會建議家長應盡快將胎生牙移除較佳;曾翌捷醫師提醒,家長也不需過於擔心,只要確定寶寶凝血功能為正常,透過局部麻醉後就可順利將胎生牙移除,並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