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性皮膚炎不能喝咖啡和茶?醫師這樣說…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6-02

酒糟性皮膚炎不只影響外觀,每次發作時的搔癢、紅腫、脹痛感更是令人難受!想要減少酒糟性皮膚炎復發,到底該怎麼做才對呢?近來,網路流傳:「酒糟性體質者應避免飲用茶、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以免干擾人體皮膚免疫功能,造成復發。」引起民眾熱議。但是,真有這麼一回事嗎?且聽皮膚科醫師怎麼說!

防酒糟加劇、復發!入口食物溫度勿過高

皮膚科陳玄祥醫師表示,事實上,在討論喝咖啡、喝茶到底會不會提高酒糟性皮膚炎發作機會前,應先從飲品的溫度討論起。由於,一般民眾在飲用咖啡時,多會以熱飲方式飲用,在入口溫度過高的情況下,本就容易導致血管擴張加劇,使肌膚泛紅情況更為明顯。

因此,建議有酒糟性皮膚炎體質的朋友,日常飲用飲品,不論是開水、牛奶,還是咖啡、茶飲,建議還是選擇冰飲,或常溫者尤佳。倘若,想要熱一點,則最好抓在40℃~50℃之間不超過,較為恰當。

咖啡因釀酒糟惡化?醫:原因不在這!

至於在不討論溫度的情況下,單就咖啡、茶類本身是否如傳言般,會因咖啡因而干擾人體皮膚免疫功能,造成酒糟性皮膚炎復發呢?對此,陳玄祥醫師指出,這完全與咖啡因無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