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錯了等於一個月胖1公斤!「灰姑娘式睡眠」讓身體逆齡回春,遠離中年肥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6-02

你一定碰過,明明想熬夜趕報告卻打瞌睡到早上,難得早睡卻翻來覆去、怎樣都睡不著。這是因為跟早起相比,我們無法控制入睡的時間。但可以確定的是,能輕鬆早起、睡到自然醒的人,肯定是一夜好眠的健康贏家。 

從早上曬太陽算起的16小時後,就會感到想睡 

曬太陽的另一個重要之處,就是幫我們預約了14~16小時之後,視叉上核解開分泌褪黑激素的禁令,以喚起我們的睡意。 

規律的體溫變化也是想睡因素之一。我們在每天晚上7~8點體溫最高,凌晨4~5點時體溫最低,所以夜晚體溫逐漸下降,隔天早上又會回升;體溫下降時容易萌生睡意,入夜想睡也是理所當然的了。 

睡眠是身體的維修工廠,成長荷爾蒙就是維修工人 

睡眠可以冷卻白天運轉過熱的身體,還能讓成長荷爾蒙修復體內損傷。當我們熟睡時(入睡後2~3小時),成長荷爾蒙分泌量增加,幫助受損細胞修復、再生。 

此外,成長荷爾蒙也受生理時鐘影響。醫學期刊《成長荷爾蒙與類胰島素生長因子研究》(Growth Hormone & IGF Research)刊登一項研究,顯示在半夜12點到凌晨5點左右,成長荷爾蒙分泌量會達到高峰。 

多睡不如好眠!有效把握睡眠黃金期抗老又防病 

還有前面提到的褪黑激素,也是重要抗氧化物質,同樣會在夜間分泌量達到高峰。綜合以上三項條件,可以發現最晚在半夜12點前入睡,這段「睡眠黃金期」能迅速修復身體,讓身體潛能發揮得最有效率,也是睡出健康的關鍵! 

坪田聰表示,若是錯失「睡眠黃金期」,成長荷爾蒙不足影響到修復能力,細胞會長期處於受損狀態,抗老化能力也隨之衰退,易生病、長皺紋、肌膚乾燥。 

晚上熬夜,光線照射也會影響褪黑激素分泌,減弱體內消除自由基的能力。《修復身體的黃金7小時》一書也指出,長期熬夜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甚至會提高40%。除此之外,免疫細胞活動遲緩,也會造成免疫功能低落等健康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