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動作,看出你的「肩頸關節」沾黏了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蓓莉2016-06-02
不可輕忽肩頸僵硬

對我們的身體健康來說,一個錯誤的觀念或迷思,可能導致致命的後果,而一個簡單正確的觀念和行動,卻能使我們常保身心健康,遠離病痛,輕鬆愉快地擁抱彩色人生。

你有這些症狀嗎?

絕大多數的重症都是從不起眼的小病痛開始的。現代人普遍處於緊張忙碌的高壓狀態,身心所面臨的內外壓力原本就大,再加上來自環境與科技帶來的有形無形的傷害,以及長期缺乏運動,而致使頭痛、過敏、胃痛、失眠、落枕、手腳冰冷、肩頸僵硬、疲倦……等症狀,成為幾乎人人都會舉手喊「有」的常見病痛。

上述這類病症多半不會持續太久,甚至只要服用成藥即可暫時壓下不適感,因此很容易被人們輕忽漠視,而錯失了治療時機,導致不可挽回的嚴重後果。

你可能很難想像,許多看似彼此毫無關聯的病症,其實都來自同一個禍源—長期的肩頸僵硬,這個幾乎人人都有,而且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小病症。

肩頸僵硬也能算是病嗎?

的確,在醫學上它並未被正式歸於疾病,卻是健康的頭號隱形殺手,也是身體對我們發出的危機訊號,長期置之不理,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說出來肯定讓你心驚膽跳。

小到慣性疲倦、健忘、頭痛、手腳冰冷、胃痛、便秘、失眠、掉髮、神經緊張;大到過敏、自律神經失調、免疫力低落、糖尿病、心臟病、皮膚病,甚至是癌症、腫瘤……等,全都與肩頸僵硬脫不了關係。

肩頸僵硬是如何形成的?

肩頸僵硬多半與我們身心長時間承受壓力、疲勞及毒素累積有關,也可能是受過傷所延續下來的不良後遺症。

當我們的身體因長期的壓力、緊繃,無法得到應有的放鬆時;因長時間久坐、久站及固定姿勢而導致循環不順;過度或不適當的運動致使關節及肌肉層緊繃僵硬,以及從小到大的跌撞所累積的舊傷……等,都會在我們的體內形成壓力和毒素。

如果沒有即時獲得適當地釋放,便會逐漸累積回堵到胸腔及肩頸,慢慢使胸腔肌肉和神經血管硬化,進而影響整體神經系統和心肺功能的健全。若輕忽置之不理,各種病痛就會找上身,甚至造成致命的後果,千萬不可漠視。

解除健康危機,從消除肩頸僵硬著手

我們已經了解壓力及毒素會對人體造成極大的損害,也知道壓力多半源自外力所導致的身心緊繃和疼痛。

既然如此,紓解壓力的方式,就絕對不能繼續採取刺激的手段,或在痛處下手使其造成二度傷害。

指壓、刮痧等刺激性作法,只會累積傷害

試想,當肩頸已經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很僵硬很緊繃了,這時候如果還用激烈的蠻力去對待它、拍打它、刺激它,情況會更好還是更糟?沒錯,當然是更糟了。

有人習慣在痠痛時,利用指壓、刮痧等刺激性的方式來解決,當下可能會因為神經遭受破壞,或是肌肉層早已鈣化而喪失痛覺,而產生症狀已獲得改善的錯覺。但隨著施壓次數的累積,每次都需要再出更大的力氣才會有感覺。如果你的情況如此,要小心了!這都是肌肉鈣化、神經正在萎縮的警訊。

尤其是肩胛內密布著神經及血管,牽一髮便可動全身。採用傷害性的治療方式會使狀況更嚴重,況且人體的神經及肌纖維細胞一旦被破壞就不會分裂再生,因此這種刺激性療法造成的永久性傷害,對健康的危害遠超過你的想像。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