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害怕被騙,我們甚至失去了同情心....一個醫院裡「賣麵包小女孩」的故事

撰文者: 馬海霞2016-06-03
【山高/摘自《羊城晚報》2016年3月17日】

我被護士領著離開病房,準備去八樓做手術,一個小女孩提著兩大袋麵包堵在了病房門口。她把麵包放在地上,彎腰,然後目視大家,伸出了三個手指,示意她的麵包3元一個。老公忙掏出20元錢遞給小女孩,然後讓她取六個麵包放在我的病床上,臨出門那一刻,他又對同病房的人說:「這孩子可能不會講話,大家幫幫她,買點她的麵包吧。」

我從手術室出來一直昏迷,第二天清醒後,老公見我已無大礙,便給我雇了個護工,然後去公司打理業務去了。

下午,病房門被推開,那個賣麵包的小女孩又來了,依舊提著兩大袋麵包,彎腰,然後目視大家,這次她沒有打啞語,而是用極低的聲音吐出幾個字:「幫幫我吧。」

原來她會說話。那昨天幹麼打啞語欺騙大家消費?這孩子心術不正,裝可憐讓大家買她的麵包,哼,騙人只能騙一次,堅決不再上當。「昨天買的麵包還沒吃呢,今天就不買了。」大家紛紛指著桌子上的麵包對她講。

她沒有離開,依舊呆站在原地,行彎腰禮,目光掃過病房裡的每個人,楚楚可憐的模樣裡摻雜著一股不賣掉麵包絕不離開的「黏人」勁兒,讓人甚是生厭。我躺在病床上暗自慶幸:幸虧老公不在,否則他定招架不住她這可憐見兒。病房裡的人不再理會她,任她站在那裡,也不會和她目光接觸,大概五分鐘後,她提著袋子彎腰退出了病房。

第二天,我能下床自己走動了。下午病房門被推開,那個賣麵包的小女孩又來了,「幫幫我吧。」說完便立在原地,看來不待夠五分鐘她是不會離開的,但這次大家都懶得和她對話,把她當空氣一般。我看不下去了,走到她面前說:「大家不想買麵包,你待多久也沒用。」她彷彿沒有聽見我的話,還呆立在那裡。「好個倔丫頭,越這樣,我們越不買。」她退出病房後,大家一致這樣決定。

以後的每天下午,小女孩準時光顧病房,她一進病房,大家就假裝睡覺,連看都不看她,但也有病人脾氣不好,會把她趕出病房,「砰」的一聲把她關在病房門外。

醫生給我做了各項檢查,說我恢復得不錯,過幾天就可以出院了。老公一早趕來,我和他說起賣麵包的小女孩的事情。他竟勃然大怒,對我一頓數落,說我心理陰暗,沒同情心,小女孩只是用自己的方式推銷麵包而已,她沒有乞討,沒有欺騙,她賣的麵包味道也不錯,只是在病房裡多待幾分鐘而已,「不買也就罷了,你怎麼能夠去諷刺她,趕她走…」我不想跟他在這件事上無休止地爭辯,偷偷把他兜裡的錢都沒收了,哼,等下午那個小女孩再來賣麵包,我看他用什麼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