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粽當心增重! 連吃7天恐增1.2公斤

撰文者: 張子容2016-06-06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

肉粽是端午節最應景的美食。傳統肉粽主要糯米作為皮料,有些會搭配花生,餡料使用醃漬過或用油蔥酥炒過的三層肉,有些會加上鹹蛋黃或是香菇等,經過數小時烹煮後,糯米吸附粽葉的香氣,軟黏帶點Q彈,加上三層肉入口即化的口感,無論是誰,都無法抗拒這一道黯然消魂的傳統佳餚。真是叫人不想「它」也難呀。這個節日到來,哪能不放「粽」呢!然而,但您知道一顆傳統肉粽的熱量與油脂是多少嗎?

1顆粽等於1個便當的熱量

斗六成大醫院賴美娟營養師指出,1顆北部蛋黃粽熱量為675卡,相當於一個便當的熱量。如果一餐吃下2顆粽,60公斤體重的成人需要慢跑2小時(20公里路)才能消耗。如果沒有運動,連續吃了一週每天一餐,約莫會增加1.2公斤體重,可真是稍稍放「粽」,就給它「重」下去了。尤其是若有血糖或血脂肪顧慮者,端午過後到醫院報到,醫生看了報告,可都要皺起眉頭了。

薏仁粽搭蒜味醬較能安心吃

為了讓民眾能享有口福,又能在炎炎夏日之中,放心並且無悔的吃「粽」,賴美娟營養師研發一款安心薏仁粽,讓您佳節到來也能安心享粽。利用薏仁取代糯米,餡料是以大豆製品取代高飽和脂肪的三層肉,膳食纖維為傳統肉粽的3.25倍,零膽固醇,低飽和脂肪酸,總脂肪量為1/4,鈉含量為1/2,重點是熱量只有蛋黃粽的1/2。而且,薏仁酯具有抑制腫瘤生成與預防動脈血栓形成,薏苡多醣可改善糖耐受度而有降血糖的成效。雖然薏仁有諸多優點,但孕婦與生理期的女性不建議食用。沾醬部分則使用蒜味最香濃的大蒜,內含的蒜素具有抗氧化力。

品粽方式男女有別

男女每餐品用粽子的份量有別,賴美娟營養師建議男性是安心薏仁粽2顆+蒜末醬+竹筍大骨湯;女性則是安心薏仁粽1顆+蒜末醬+竹筍大骨湯或養顏美容茶。即使天天粽粽餐,都是吃了不過重,也不後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