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高麗菜防胃潰瘍?維生素K、U立大功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6-06

胃潰瘍發作時,時常讓你痛得寸步難行,只能蜷曲著身子怨嘆為什麼是我?日前網路流傳一則:「高麗菜能預防胃潰瘍」的說法,是否讓你眼睛直發亮?用來包水餃、快炒,甚至燉湯都很美味的高麗菜,真有護胃的功效嗎,讓營養師告訴你。

三餐不定、嗜吃辛辣食物 胃潰瘍易找上門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現代人生活緊湊、長期壓力大,自律神經亢進,若再加上抽菸喝酒、三餐時間不正常、暴飲暴食、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促使胃酸分泌過多,傷害胃部黏膜,胃潰瘍很容易就找上門。此外,遭到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或不當使用某些止痛藥、抗血小板凝集藥物(如aspirin),也容易被胃潰瘍纏身。

讓胃潰瘍患者痛苦的是,常在飽餐一頓後,突然感覺有一種胸部燒灼感和噁心感,或是上腹部被火燒一般的痛感,讓人不堪其擾。

高麗菜含維生素K、U  防胃潰瘍好幫手

胃潰瘍的患者常因為吃飽就胃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那麼網路傳言:「高麗菜能預防胃潰瘍」,真的有效嗎?營養師鄭欣宜指出,高麗菜與包心白菜、青江菜、蘿蔔等稱為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中的維生素K、維生素U,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確實具有保護胃腸黏膜功效,胃潰瘍患者經常食用,可減少胃部不適感。

此外,高麗菜還含有抗腸胃道癌症、抗氧化營養素異硫氰酸(isothiocynates)與吲哚(indoles),可減少細胞被自由基攻擊、氧化的傷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