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讓你不到50歲就「膝蓋退化」!坐著時,膝窩放一個●●強化大腿防發炎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6-06

講到關節發炎,大家一定馬上想起膝關節,這個有著承上啟下、位處關鍵位置的關節。在《筋骨關節疼痛防治全百科》一書中,龍合骨科診所院長游敬倫表示,膝關節是人體中結構最複雜的關節,因為除了一般關節該有的組織,它還多出前、後十字韌帶、內、外半月軟骨,以及一般稱為膝蓋骨的「髕骨」。之所以要這麼複雜,是因為膝蓋的活動彈性很大,負責控制腿部的加速、煞車、轉彎、跳躍種種功能。能者多勞,既然功用那麼多,自然就容易受損了。

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膝蓋軟骨磨損導致,為膝蓋痛的成因之一,而軟骨磨損的主因則在於隨年齡增長。游敬倫說,退化性關節炎在五十歲後的盛行率會大幅升高,代表人體關節的保用年限大約就是五十年,然而平均壽命卻不斷提高,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將日趨嚴重。運動醫學骨科醫師韓偉在《跑、跳、走到100歲!骨科名醫韓偉私房關節養護術》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早期出現疼痛或腫脹,而後形成關節僵硬與變形,最終引起劇痛,讓患者無法睡眠與行走。

生活保健

1.減輕膝關節承受的壓力:減重是最直接的做法,以及避免拿重物。

2.穿戴護膝加強保護作用。

3.避免激烈衝擊膝關節的運動,包括爬山、上下樓梯。

4.需要適度和緩地運動,例如走路。

5.木瓜富含類黃酮,能抑制關節炎的反應,還有抗氧化作用,減少自由基,延緩關節老化。還含有維生素 C,是合成膠原蛋白的重要輔酶。

髕骨軟骨炎

看到50歲以上開始就會老化而產生的退化性關節炎, 千萬別以為自己還年輕,碰不到膝蓋發炎問題。事實上,現代人生活與工作型態讓我們不斷增加長期坐著的時間,膝蓋即使保持不動,也會發炎疼痛。

游敬倫就舉一個門診案例為例。一位年輕的資訊工程師在坐著工作一段時間後,站起來膝蓋就會痛,但過一會兒疼痛會減緩。然而,情況慢慢變本加厲,關節甚至開始發出怪聲響,經診斷確認是得了髕骨軟骨炎。他表示,長時間久坐或盤腿坐,膝蓋彎曲,內側的軟骨也會發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