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滑手機超傷頸椎,像是27公斤小孩坐在脖子上~7個動作預防「脖子長骨刺」

你是手機重度使用成癮者嗎?一旦手機不在身邊,就莫名感到焦慮空虛?沒錯!這就是手機成癮!平均每10個台灣人中,就有7人擁有智慧型手機,隨之而來的成癮症狀也帶來許多過去想像不到的文明病。

連續滑手機數小時、不間斷地打手機遊戲、瘋狂傳訊息都會造成手部、背部、頸部的不適感和肌肉酸痛,甚至會引起手指抽筋,嚴重還會引起肌腱炎或是埋下肌腱炎的病根,壓力長期累積,頸椎受力的部份,也可能慢慢增生骨刺或骨贅,當然也會影響到我們的視力、關節以及四肢。當面對頸部疼痛時,我們通常都傾向於吃止痛藥或是貼痠痛貼布做消極治療。

(編按: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醫師表示,低頭角度愈大、脖子承受的負擔也愈大,根據美國研究指出,低頭約60度時,就好像有一個27公斤的孩童坐在脖子上一樣,就好似鬼片中鬼上身的樣子,而且長期下來可能會背痛、壓迫性骨折。來源

但我們忽視自己手機上癮的情形,又不做保健運動,可能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好幾個小時維持「簡訊頸」姿勢,不管頸部微微發疼,忍著疼痛繼續盯住手機螢幕,或是長時間用手機工作,會徹底傷害你的脖子和背部肌肉。據日本和美國的研究指出,患有駝背和聳肩的青少年和成人在之前都經歷了背部疼痛,主要原因是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和電腦。

「瑜珈健頸伸展操」可以修正你的姿勢和減輕四肢及頸部疲勞,保持身體健康。瑜珈對脖子、手臂和背部具有校正姿勢的作用,幫助你回歸原本健康身體姿勢,下一次如果你有痠痛感,請放下你的手機,轉向練習瑜珈吧!消除你的頸部、背部、手臂疼痛及緊張。

頸部伸展|Neck Movement Back and Front

❶ 坐姿,挺胸,雙手放在膝蓋上。

❷ 吸氣,頭部後仰,向後伸展,感覺頸部前側的肌肉拉緊。

❸ 吐氣,頭部向前,感覺頸部後方肌肉拉長。吸氣時頭後仰、吐氣頭向前,配合吸吐,練習五回。

頸部側邊伸展|Neck side stretch

❶ 坐姿,挺胸,雙手放在膝蓋上。闔上雙眼深呼吸,讓身體放鬆。

❷ 下巴微微向前挺,面朝前,頭部倒向左側。兩邊肩膀維持水平,停留數個吸吐。吐氣放鬆,頭回正。左右換邊,重複上述步驟。共練習五回。

❸ 延續第一階段的練習,頭部倒向左側,將左手掌放在頭頂,向左側輕輕按壓。右手伸直,掌心貼地。感覺右側頸部肌肉的伸展,停留五至七個吸吐。吐氣放鬆,頭回正。左右換邊,重複上述步驟。共練習五回。                            

如果你是重度手機使用患者,經常感覺肩膀、脖子這裡痠那裏痛,肩膀沉重得像背了個人,那就趕緊先把手機放下,來試試這些簡單的伸展動作!

手指伸展|Finger Stretching

❶ 坐姿,背脊打直,肩膀放鬆,雙手放在膝蓋上。

❷ 雙手伸直抬高至肩膀高度。吸氣時用力把手指撐開,感覺手部肌肉微微拉緊。

❸ 吐氣時手指放鬆。如此重複進行5-10次。

1
2
3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