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原來刷牙方法錯了!6迷思害你牙齒髒髒~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6-07

看看家裡浴室,牙刷、牙膏、牙線、漱口水一應俱全,但是你的潔牙方式正確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英國曼徹斯特的開業牙醫師Tariq Idrees提醒,超多人都用錯誤的方式在刷牙,不但沒把牙刷乾淨,還傷害了牙齒和牙齦!本文整理了6個Idrees醫師提出的錯誤刷牙法,快來看看你是不是也刷錯了!

迷思一/愛用美白牙膏,期待牙齒越刷越白

有些牙膏標榜可以美白牙齒,讓你揮別黃板牙,很多求「白」心切的人就天天這樣刷。Idrees醫師提醒,這類牙膏可能會有磨蝕牙齒的作用,長期使用容易傷害琺瑯質,甚至造成敏感問題。如果琺瑯質受到侵蝕,就會露出裡面的象牙質,牙齒的顏色看起來就會黃黃的,反而沒有達到原先美白目的。

長期使用美白牙膏,可能會傷害牙齒,甚至引發敏感問題。
長期使用美白牙膏,可能會傷害牙齒,甚至引發敏感問題。

迷思二/刷牙超用力,以為這樣才刷得乾淨

刷牙不出點力氣沒效果,但刷得太用力也不行!刷過頭很容易磨蝕牙齒,造成牙齒和牙齦之間出現一個V字型的空隙。刷毛太硬的牙刷也不妙,長期刷下去,牙齒和牙齦都容易受損。

另外,大部分的人每次開始刷牙的位置都一樣,比如,有人習慣從右邊下排的牙齒先刷,有人則是習慣從門牙下手。大家都覺得刷牙很無聊,通常只會在剛開始刷的前10秒很認真,然後就越來越隨便。

所以,如果你每次刷牙開始和結束的地方是固定的,越晚刷到的地方,清潔的效果就越差!每次刷牙的時候都要提醒自己,每排牙齒都要給予足夠的清潔,否則有些地方總是得不到你的關注,很快就會變成牙菌斑的溫床。

刷牙力道適中即可,不是越用力就刷得越乾淨,小心反而傷害琺瑯質。
刷牙力道適中即可,不是越用力就刷得越乾淨,小心反而傷害琺瑯質。

迷思三/潔牙還要靠牙線,戳進牙縫刮一刮就乾淨

徹底清潔牙齒,光靠牙刷恐怕不夠,還需要牙線幫忙清潔牙縫裡的菜渣和汙垢。不過,千萬不要把牙線當成鋸子來用!很多人把牙線塞進齒縫以後,就用「鋸木頭」的動作前前後後在齒縫裡水平穿梭,殊不知這樣很傷牙齦!

正確的牙線使用方法,應該是在牙縫裡垂直移動,輕輕的把牙齒側邊的污垢以垂直方式刮除,這樣就能達到清潔目的,而且也能保護牙齦喔!

正確的牙線使用方式,應該是由上往下輕輕清除牙垢,小心不要傷害到牙齦。
正確的牙線使用方式,應該是由上往下輕輕清除牙垢,小心不要傷害到牙齦。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