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不致粉刺」的保養品卻還是長粉刺?化妝品商人死也不說的4個秘密

在選購粉底、洗髮精、洗面乳等個人用品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包裝上,常以醒目的字體標示「不致粉刺」、「無礦物油」...等等讓人感覺好像很安心的標語呢?究竟產品為什麼老愛這樣標示?又有哪些物質會致粉刺?今天帶大家來瞭解一下吧!

一、無油(Oil Free)

「無油」這個字眼常見於底粧產品或是乳液。當看到「無油粉底液」,好像就感覺這支粉底產品非常清爽,不黏膩不厚重;尤其是油性肌膚的女孩們,一看到「無油」或「無油光」,就兩眼發亮,完全被說服了!似乎買了這個商品,就再也不會長痘痘、生粉刺,也不會造成毛孔粗大了......

唉,事情當然不是那麼美好。事實上,這種包裝上的行銷詞彙是不受法令規範的,「無油」標示並不代表產品中真的沒有油性成分,通常只是表示產品的劑型、觸感偏水性(也就是液狀、凝膠狀等等),較清爽。產品可能真的沒有動植物油脂或蠟,但是矽靈、或是合成酯類這類觸感清爽、不黏不膩的油脂,就不見得沒有添加了。

那麼「無礦物油」呢?不知道為什麼,我很常看到宣稱「不含礦物油」的乳液或是護唇膏,好像礦物油是不好的東西一樣。可能是因為礦物油並不會被皮膚吸收,加上「礦物」兩個字的刻板印象,因此造成「阻塞毛孔」的錯覺。事實上,因為礦物油不被吸收,可以在皮膚上停留很久,防止水分散逸,所以是很好的鎖水保濕成分。被許多人奉為美膚聖品的凡士林,其實就是礦物油的一種。

「無油」或是「無礦物油」之所以吸引人,大概是因為大家錯以為「油=青春痘」,所以「無油」好像就等於不會長痘痘了。很可惜世界沒有這麼單純,很多造成青春痘惡化的成分並不是油脂,摸起來也不油膩。

二、不致粉刺、不致痘

「不致粉刺」或「不致痘」這兩個標語,常見於需要塗抹在臉部皮膚的產品,比方說「不致粉刺防曬液」,聽起來很棒吧?

這依然是行銷詞彙,沒有明確的定義。目前並沒有ㄧ個科學的檢驗方法可以確認成分的「致粉刺性」,因此某個產品是否會致粉刺或是致痘,產品整體配方、成份濃度、個人體質、膚況,影響很大,單一成分的有無反而影響比較小。就算是產品包裝上的全成份表,也是沒辦法確認這件事的,只有試用才能確認。所以,別再自己騙自己,也別一直追著我問「謝博士~~~某某成分會不會致粉刺?」了!

我真的不知道,最多只能自己試用過後跟你說:「我是不會啦,但你我就不知道了。」

三、無矽靈

前陣子,電視突然廣告起「無矽靈洗髮精」,可是......怎麼都沒有人發現,洗髮精本來就很少有矽靈啊!因為矽靈的作用是「潤髮」,因此只要不是洗潤合一的洗髮精,基本上應該不會有矽靈。也就是說「無矽靈的洗髮精」就是個行銷話術,就像「無酒精的綠茶」一樣。

矽靈是一種油性的保水物質,常用在潤髮乳當中,是因為它可以讓頭髮的毛鱗片閉合、使頭髮柔順,效果很好。其實矽靈就像凡士林,本身不會被肌膚吸收,也不會貼附在頭髮、頭皮上天長地久洗不掉。矽靈只有在「沒沖乾淨」的時候,才會有傷害髮質或頭皮的疑慮。

因為洗潤合一的洗髮精,洗完頭髮還是滑滑的,所以大家因為沒辦法分辨到底是「潤髮效果」的滑,還是「洗髮精沒沖乾淨」的滑,造成洗髮精殘留在頭皮上,久而久之頭皮當然會受傷。事實上,如果沒有沖洗乾淨,就算不含矽靈的洗髮精一樣會造成落髮。也就是說造成毛囊阻塞的罪魁禍首,是沖洗不當,而不是矽靈嘛!(「洗髮沐浴一次完成」、「洗髮潤髮一次完成」這些產品有什麼問題?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