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退化性關節炎?3招自我檢測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6-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如果你是早上一醒來,常感到全身僵硬;或是上下樓梯時常覺得膝蓋隱隱作痛,小心!這些徵兆都代表你很有可能得到退化性關節炎,尤其以年老者、特殊職業員如搬運工、農夫等,會因關節的自然老化或是關節使用過度,而成為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族群。不過近來許多文明病也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始作傭者,如體重過重、坐姿不良或是不愛運動等,好發年齡層有下降趨勢,引起許多人關注。

現代人罹患關節炎2大因:體重過重、運動過量

現代人長期姿勢不良、少運動再加上壓力大,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但也有部分是因為椎間盤突出、頸椎狹窄、或頸椎的退化性關節炎所引起。因此,要遠離頸椎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可以透過伸展活動肩頸,平時也別太常坐在椅子上,不時要起身走動,才能減輕對椎間盤所造成的壓力負擔。

而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年齡趨降,其實也多半都是因為體重過重,或是運動過度所造成,其實只要將體重減下來、適量運動,關節炎的症狀都能夠緩解;不過,若長期體重過重,加上運動過度時,就可能年紀輕輕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僵硬、痠痛無力 小心是退化性關節炎前兆

民眾若要確定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以下3個方法可以幫助自我檢測: 1)發現自己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小,常常覺得膝蓋僵硬。 2)腿型漸漸變成O型腿。 3)上下樓梯時,膝蓋感到痠痛無力。

在日常保健上,建議減少對膝蓋的使用,如果平時有過度使用膝蓋的動作,應該減到最低。減重是減少膝關節壓力的方式之一,建議減到BMI值25以內。增加大腿肌力:藉由強化大腿的肌肉,可以幫助分散膝蓋的負重重量,改善壓力。

而許多民眾會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葡萄糖胺則又分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但若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已經相當嚴重乃至影響行動,仍建議先就醫,並遵照醫師指示食用。

(文章摘錄自/優活健康網站內新聞)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