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要不要做高層次超音波?2D、3D、4D差在哪?婦產科醫師一次說清楚

超音波是篩檢胎兒異常主要工具之一,以下就產檢時之各類超音波檢查內容做說明。

2D超音波

健保給付1次,建議檢查週數:懷孕中期16~­20週,若未檢查過,懷孕後期也可做檢查。 

傳統超音波(level 1),為平面黑白影像,讓醫師了解胎兒的基本發展,檢查內容包括:胎兒大小、胎盤位置、羊水量、心跳、胎位等發育狀況,準確度最高僅可達50%。 

(2D傳統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

約2,000~4,000元,建議檢查週數:20~24週。 

第二級(level 2)超音波,是以傳統2D(level 1)超音波做基礎為胎兒從頭到腳進行更詳細精密的檢查,可篩檢約80%的胎兒先天性的構造異常。相較於2D(level 1)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可看到較清楚及較多細節的胎兒影像。 

檢查項目:

●胎兒頭頸部(大腦、脈絡叢、腦室、中線及小腦)。
●胸部(胎心四室像、主血管血流、肺葉)。
●腹部(肝、腎、脾、膀胱等內臟器官及臍帶)。
●脊椎、四肢及性別判斷等。

一般建議要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為2D(level 1)超音波結果異常、孕婦有特殊病史及遺傳疾病史、準爸媽的虞慮或要求時,可針對相關器官或部位進一步詳細檢查。 

建議檢查對象:

●大於34歲的孕婦。
●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
●有家族遺傳病史。
●胎兒有畸形之可能者。
●曾懷過染色體異常胎兒。
●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者。
●父母本身有染色體異常。 

(高層次超音波)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