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穿錯襪,容易起水泡又受傷!襪子翻過來才知好壞...5個重點挑對襪

撰文者: don1don2016-06-10
跑步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多半跑者都會想到鞋子,然而事實上第一層貼合你的是襪子,一雙糟糕的襪子或是忘了穿襪子都可能會讓你出現腳傷、水泡等問題,不管是五公里競賽或是超級馬拉松賽。

選擇襪子的見解有許多種,偏好於每個人的習慣與適用性。跑者的忠誠度很高,一但使用過覺得很不賴的襪子,就很容易養成根深蒂固的使用習慣。但你知道到底一雙好襪子到底有哪些重點嗎?

1.最高的貼合度

每一雙鞋的腔體設計各有特色、可能有寬楦、窄楦或是足弓支撐等多樣化不同的設計,於是跑者必須從中找到一雙最適合自己的鞋。但好的、貼合度高的襪子是可以搭配不同的腳型以套入腔體設計的鞋款。簡單地說,好的襪子就是為了讓足部與鞋子的契合度提升到最高。足掌位置包含腳趾到腳跟處、楦頭以及腳背足弓,當你穿上對的襪子時,伸手去輕拉局部位置,如果拉引後沒有恢復包覆,代表襪子本身過於鬆弛,無法造就良好的包覆性。

2.舒適度

舒適度不等同於貼合度,而是另一層感受。雙腳足部骨骼佔人體骨骼總數四分之一,其中分佈的神經非常複雜且繁多。一點輕微的摩擦都可以感受得到,可想而知襪子縫線與織法格外重要。襪子內縫線與皮膚直接接觸,將襪子反過來觸摸,著手的觸感必須柔軟,感受縫線是否有可能造成磨腳問題。目前許多襪子製品原材包含絲質、聚酯纖維、混紡棉以及羊毛材質,目前最佳的舒適感表現以羊毛襪為首,次之為人造聚酯纖維等。

3.高透氣及恆溫乾爽

跑步與健行挑選的鞋款有極大的差異,但在襪子上卻是相似的,要求在運動過程中能保持透氣與恆溫。高透氣性另一種意涵為濕鞋之後的排水效果佳,高排水效果讓多餘水分不會殘留在襪子內造成足部神經受冷,也就能充足發揮襪子原本的保暖功能。在恆溫效果裡,羊毛材質的襪子向來有極佳的口碑。

4.耐磨,但不是過厚

通常襪子的耐磨層度都取決於本身厚薄度,越厚越不容易磨破,然而另一層思維起點是在容易造成受力衝擊處利用不同的編織手法或增設耐磨技術,讓腳底承受的衝擊降低,特別在腳跟與前腳掌處最容易受力之處進行加強。通常襪子本身的貼合度與耐磨是一體兩面的技術,貼合度提升讓腳掌與鞋面的空腔越少,摩擦造成的耗損將會更少。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