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夾腳拖走路,別超過一小時!復健科醫師:穿夾腳拖前,你該知道的6件事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頌凱 醫師2016-06-08

近年來,夾腳拖蔚為流行。五顏六色的夾腳拖簡約百搭,加上明星加持,儼然成為年輕族群的必備時尚。無論度假、逛街、旅行,連到醫院看病都能穿,看在復健科醫師的眼裡,真是捏了一把冷汗。

不管是腳扭傷、膝退化、下背痛、甚至是肩頸痛,都暗示從脊椎到下肢的生物力學狀態已經改變,這時候身體需要更穩定的支撐與保護,才可以「比較」正常地站立或行走,但夾腳拖無法提供身體活動時所需的支撐與保護。身體有病痛時還穿著夾腳拖趴趴走,就好像把高樓建立在鬆散的沙灘上一樣搖搖晃晃,不但可能造成二度傷害,還可能衍生長期的退化性問題。

夾腳拖是設計來走短程的

夾腳拖原本的設計是讓人們走短程距離,例如從海灘走到旅館,讓我們踩在沙灘上,不會被熾熱的沙子燙傷,它並不是設計用來長時間行走的。所有鞋子的設計除了要能提供舒適感和提高運動效能,還需具有保護足部、減少下肢疲勞及避免傷害的功用。夾腳拖因為包覆性不足、鞋底偏薄、多半無足弓支撐,而且缺少前後穩定支撐的構造,所以並不適合長時間穿著。

研究指出,穿夾腳拖時,人往往會不自覺地改變步態,步頻變快、步幅變小,像在走小碎步。同時身體的重心會不自覺前傾,踏地時膝蓋沒辦法自然打直,連同脊椎的角度也會跑掉。又因為要夾緊鞋子,腳趾不能放鬆抬起,小腿前面的肌肉會持續緊繃,連帶導致踝關節的角度受限,會讓腳踝容易扭傷。

不論夾腳拖鞋底是薄是厚,鞋底前後的厚度都是一樣的,無法提供足弓及腳後跟足夠的支撐與吸震,因而可能導致腳底痛、足底筋膜炎或是跟腱發炎。扁平足的人如果夾腳拖穿太久會引起腳踝疼痛;而高足弓的人如果夾腳拖穿太久,則容易引起腳後跟與外側的疼痛。 

6細節,夾腳拖正確穿

夾腳拖之所以風行,當然有它令人著迷的地方,只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夾腳拖也能穿得開心又安全。

1.縮短穿夾腳拖的時間:穿夾腳拖走路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視場合穿著不同的鞋子,切忌一雙夾腳拖從頭到尾打通關。

2.避免穿夾腳拖運動:這是最容易導致受傷的狀況,舉凡跑步、打球、踢球、跑樓梯都應該避免。

3.避免穿夾腳拖走在草地上:草地隱藏許多危險物品,如鐵釘、玻璃碎片、尖銳石頭等,夾腳拖的鞋底很容易被直接貫穿而傷害到腳底。

4.選擇有足弓支撐的夾腳拖:足弓支撐可讓步態維持正常,並且比較不會發生腳痛。

5.選擇合腳、寬帶的夾腳拖:一般人習慣買大一點的尺碼。鞋子愈寬鬆,穩定性就愈差,應該選擇合腳與寬帶的夾腳拖增加安全性。

6.有糖尿病或末稍神經病變的人嚴禁穿夾腳拖:穿夾腳拖可能產生外傷,但這類患者往往受傷了仍不自知,除了傷口不容易癒合,還可能因傷口感染或組織壞死而導致截肢。

位於高雄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舊稱左訓中心),是台灣參加奧運、亞運及國際大賽選手訓練選拔的基地,也是孕育許多台灣之光的大本營。筆者長期在這裡幫選手看診,治療他們身上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或許你不知道,如果選手們穿著夾腳拖到防護室來看病,他們就會收到護士善意的提醒:「腳扭傷了還穿夾腳拖?」、「膝蓋不好還穿夾腳拖?」到後來選手們都知道,不准穿夾腳拖進防護室做治療!

其實不只是運動選手,如果你有膝關節退化、椎間盤突出、骨刺或是慢性運動傷害,在穿上夾腳拖前請務必三思,別再把高樓建立在鬆散的沙灘上了。

本文獲「林頌凱 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醫師簡介_林頌凱 醫師

.壢新醫院尊爵體重管理中心  主任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  副主任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 主任
.壢新醫院、桃新醫院復健科  主治醫師
.教育部體育署 運動醫學委員會 委員
.左營國家選手訓練中心 顧問醫師
.中華奧會 醫學委員會 委員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 理事
.奧運、亞運及國際賽事 國家代表隊隊醫 十餘次
.Lamigo 桃猿職業棒球隊 醫療團隊總召集人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