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選好鞋!遠離足底筋膜炎纏腳痛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6-17

溽暑夏季,愛美的女性們終於可以解放腳ㄚ展現美足!30歲的林小姐趕時髦,穿著新買的Bling Bling水鑽平底涼鞋,跟姊妹滔壓馬路逛大街,有天早起剛要下床,腳踩在地上時突然感到腳跟一陣劇痛,痛到差點無法行走,就醫檢查後發現得了足底筋膜炎需要治療。

炎熱夏季,女性因穿著不適宜的涼鞋或夾腳拖鞋,造成急性足底筋膜炎有增加現象。
炎熱夏季,女性因穿著不適宜的涼鞋或夾腳拖鞋,造成急性足底筋膜炎有增加現象。

根據門診統計發現,每年一到夏季都會收治好幾位像林小姐這種因穿著不適宜的涼鞋或夾腳拖鞋,而引發急性足底筋膜炎的患者。這類病患一般在服用消炎藥和接受熱療、電療等復健保守治療之後,多可以得到改善,但還是有約4至5成的高復發率,飽受病灶痛苦。

足底筋膜炎 復發率高

收治個案的復健專科醫師曾清祥指出,足底筋膜是由一種厚且多層的纖維筋膜所構成,它的起點在腳底跟骨的前方,呈放射狀向前延伸成扇形而附著於趾骨上。足底筋膜炎,即是因長時間壓迫腳底筋膜,導致筋膜發炎,並刺激到周邊神經而引起刺痛感,嚴重時會感到無法走路。

在晚上休息時,足底筋膜的發炎液體累積在此處,導致往往隔天腳一踩地便出現疼痛。就如林小姐的症狀,是典型的足底筋膜炎初期症狀;在多走幾分鐘後疼痛會慢慢減輕,但到了下午或站立、活動一段時間後,腳底疼痛又會發作,必須坐下休息。若不予以治療,會惡化至腳跟整天都痛或一有活動就痛,影響日常生活。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