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好氣色,巧補鐵鈣!喝紫菜番茄蛋花湯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6-12

黑紫色的紫菜,不僅口感特殊,更屬於高變化性的蔬菜之一,煎、煮、炒、炸都相當適宜。不過,紫菜的好處可不光於此,中醫師表示,適度食用紫菜能巧補鈣、鐵等人體必須營養素,更是素食者良好的蛋白質獲取來源!

紫菜營養多!不只補鈣、鐵,膳食纖維更豐富

王玫君中醫師在其著作《二十四節氣養生美容書》中提到,紫菜味甘、鹹,性寒,歸肺經;有軟堅化痰、袪溼止癢之功。除此之外,紫菜更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以及鈣、磷、鐵、碘、維生素、無機鹽等高營養成分。其中,豐富的鈣、鐵,更促進兒童、老年人的骨骼、牙齒生長及保健,及改善貧血的作用。

此外,當中的多醣能顯著增強細胞免疫功能,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提高機體免疫力。紫菜的膽鹼成分豐富,有助於增強記憶力;豐富的食物纖維則有利於腸道的清潔暢通。

紫菜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以及鈣、磷、鐵、碘、維生素、無機鹽等高營養成分。
紫菜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以及鈣、磷、鐵、碘、維生素、無機鹽等高營養成分。

且紫菜所含的碘易被人體吸收,有利胎兒大腦發育。不過,要注意的是,由於碘的有效營養成分難溶於水,因此,建議烹調時不妨可與油脂類的食物一起烹煮,能有利人體吸收。

色香味俱全!巧喝「紫菜番茄蛋花湯」補營養

除了介紹紫菜的營養好處外,王玫君中醫師特別設計一道「紫菜番茄蛋花湯」,不但食材準備容易、料理步驟簡單,且兼顧色香味俱全、營養豐富,可補血、補鈣、幫助排便,給大家做為日常保養的參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