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減肥、排宿便、抗發炎...中醫師告訴你:「薑黃」真有那麼好嗎?

食力FoodNEXT食力FoodNEXT 撰文者: 王凱平2016-06-13

大約兩年前我曾寫過一篇「從紅薑黃先生談薑黃」,兩年來這股薑黃的熱潮不但沒有減退,反而隨著知名生技公司推出保健飲品的行銷助攻進一步成長,到現在我在門診中最常被問到的養生藥材已經不是西洋蔘、黃耆、枸杞等,反而是薑黃的詢問度數一數二! 

薑黃的流行其實不是只有在一般民眾之間,學術界也有同樣的潮流,在美國國衛院的醫學資料庫PubMed中搜尋薑黃的學名「Curcuma longa」,1992年以前每年相關研究都不超過10篇,在1997年之後便一路成長,到2015年已經達到每年276篇的水準。 

薑黃能夠這麼夯確實是有他的原因,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薑黃對人體有多種益處,且沒有已知的毒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也認可薑黃萃取物屬於GRAS(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普遍被認為安全)的範疇,使用上沒有特殊禁忌。 

薑黃是薑科植物但跟薑並不一樣,90%以上產於印度地區,千年以前就已被用在香料、染色、醫療用途,是印度咖哩的重要原料,也是印度傳統阿育吠陀醫學用來處理關節疼痛的常見藥材,中醫學上薑黃主要有「破血、行氣」的作用,常用於氣滯血瘀造成的心、胸、肋、腹痛、經痛,以及跌打損傷與筋骨痠痛。 

目前所知薑黃含有至少3種天然多酚類物質,統稱為類薑黃素 (curcuminoid),其中薑黃素(curcumin)佔了大約75~80%,是目前所知薑黃的主要有效成分,其他兩者依所佔比例依序為15~20%去甲氧基薑黃素(demethoxycurcumin)和約5%雙去甲氧基薑黃素(bisdemethoxycurcumin),多酚類物質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已知薑黃素的抗氧化效果是維生素C2.75倍、維生素E1.6倍。 

上述三種類薑黃素經過口服,可在人體中經代謝產生2種活性化合物 tetrahydracurcumin 和 hexahydrocurcumin ,總共5種物質都能對人體都會產生作用但其作用機轉仍無法非常確定,目前國際研究薑黃(主要是薑黃素)可能有下列效果: 

2012年 Journal of inflammation 有文章指出薑黃對於「椎間盤發炎」有效果;2012年 Phytotherapy Reasech 又有文章指出薑黃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膝關節腫痛發炎」有顯著療效;2013年 Expert Opinion on Investigational Drugs 有文章指出薑黃對「燙傷疼痛以及傷口癒合」有幫助;2007年 Phytotherapy Research 就有文章指出薑黃對「糖尿病導致的神經性疼痛」有幫助,2014年 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ology 也有類似的文章發表。 

除了這些研究顯示薑黃之效用,由於有足夠證據顯示薑黃對於部分癌症有幫助,也是薑黃研究的一個熱點,國內知名的腎臟科江守山醫師也提出薑黃(素)的作用概括為:天然抗炎劑、保護腎臟、調節三高。 

總而言之,薑黃對於人體保健的有效性、多元性是有一定依據的,而一般來說因為薑黃的價格並不高,廠商造假的誘因並不大,有興趣的民眾應能以合理價格在市面買到相關產品,至於部分產品強調的減肥、排宿便甚至是解酒等效果,個人倒是不認為有足夠的資訊支持,若大家購買、服用相關產品覺得有達到這些廠商宣稱的療效,可能要思考其中到底是否含有薑黃以外成份?

食力FoodNEXT

食力FoodNEXT

查看全部

食力FoodNEXT

一群媒體工作及對食品科學與知識推廣有熱情的人,關注食品安全議題大小事,給你正確資訊的食品知識平台。

【歡迎一起練食力】官方網站 http://www.foodnext.net/

夏日炎炎、吃冰正當時!但是,你手上的霜淇淋,真的乾淨嗎?
眼前一碗碗繽紛的刨冰,是否添加太多人工添加物呢?

6/13(二)食力【食鋪講堂】講座活動,帶你揭開冰品食安真面目。
欲知詳情請點 :https://goo.gl/my7W9k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