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抽筋,高舉對側手急救?伸、放、按3口訣緩解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6-15

突發腳抽筋,讓人很難受,有辦法在第一間快速舒緩嗎?近來,網路謠傳:「想要舒緩腳抽筋不適,趕快高舉對側的手,有利加速復原。」引起不少網友效法,但是,高舉手臂真有這麼神奇的效果嗎?且聽專家怎麼說!

腳抽筋舉對側手急救?專家:效果有限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抽筋指的是人體肌肉在非自主下,突然緊縮的狀況。因此,想要短時間舒緩抽筋造成肌肉攣縮引起的疼痛不適,實際上並不容易。更何況是腳痛舉手,伸展非緊縮部位肌肉的方式,效果更是有限!

抽筋好痛苦?牢記「伸、放、按」3口訣助舒緩

抽筋症狀發生時,即便什麼都不做,在1到2分鐘後,緊縮的肌肉也會逐漸放鬆、疼痛感也會逐漸降低。若真的還是想要快點復原,民眾不妨可在耐受度可及下,執行「伸、放、按」3口訣來減緩不適。

  • 「伸」展:慢慢的將腿伸直、伸展抽筋處的腿部肌肉;並將腳板緩慢往上坳,有助於伸展攣縮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抽筋復原。

  • 「放」鬆:保持心情與身體放鬆,有利緊縮的肌肉復原。

  • 「按」摩:待疼痛逐漸減退後,可適度輕柔的按摩患處,以預防再度抽筋。

此外,簡文仁物理治療師也提醒,過去曾聽聞有不少愛打籃球的年輕人,習慣在腳抽筋當下,坐在地上要朋友幫忙踢患處的腳板來幫助伸展。但這樣的伸展觀念可是大錯特錯!用力踢腳板的動作,不但無法幫助抽筋者舒緩不適,更可能因為外力的突然介入,導致緊縮肌肉因此拉傷,切勿貿然嘗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