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內分泌科第一名!堅持不做自費...小診所醫師做3件事,拼成糖尿病人救星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6-06-14

攝影:張家毓

「血糖該多久篩檢一次?」、「糖尿病藥物會傷肝傷腎嗎?」、「糖友需要觀察的十『足』問題」、「破除糖尿病的迷思」......這是位在台北後山埤區一處不到30坪大的小診所,牆上掛著各式各樣糖尿病衛教宣導海報。

診所雖位處信義區,若不特別留意,很容易不小心錯過。但網友在《良醫健康網》中的幾則留言,讓這間小診所,有了與眾不同的特色。

「老媽得糖尿病十幾年,也沒在控制。3年前帶他去找林醫師,林醫師笑笑的自問自答差不多3分鐘,竟讓頑固的老媽和他有說有笑。現在不但不會和以前一樣老喊吃不飽,每天都很愛運動。最近一次糖化血色素是6.4%。真的很感謝林醫師,讓做子女的少了份擔憂。」一名網友這麼說。

另一名網友也留言:「我高血壓好幾年,以前的醫生都建議我要吃清淡一點、別吃太鹹,但對我這從小就吃鹹習慣的人,怎麼可能不吃。林醫師教我改變烹調方式來改變重鹹的口味。後來,我的體重下降、口味變淡,以前尿酸老是超標的情況也改善了,現在血壓藥都是用最低劑量…」

攝影:張家毓

他是林款帶,現任自在診所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曾任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並曾發表關於美福明(治療糖尿病的一種藥)的醫學報告,被刊載在頂尖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良醫健康網》近四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代謝內分泌科」第一名好醫生的評價。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罹患糖尿病的比例,從民國96年的4.8%,到民國101年增加到7.1%;而民國102年台灣有超過9,000人死於糖尿病,相當每小時就有1人死於糖尿病。

當糖尿病人數逐漸升高、並成為現代人的「文明病」時,醫院代謝內分泌科、家醫科不乏看糖尿病的權威醫師,一個小診所醫師,為什麼能成為網友票選的第一名良醫?

「厭倦了每3分鐘看一個病人...」
堅持一、充足的看診時間,聆聽病人的聲音

「我那時候一診(一個上午,約8:30~12:00)大概就有一百個病人。」林款帶回憶當年他在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時的景況,因樂於在報章雜誌分享對糖尿病、高血壓、甲狀腺、痛風等病症的醫學知識及衛教宣導,一傳十十傳百,許多病友及讀者因此慕名而來,「當時醫院統計新陳代謝科每週門診量,我算是最多的!」

但長期累積的高密度看診,也讓林款帶感到身心俱疲。

「每個病人看診時間不到3分鐘,一點品質都沒有...」林款帶認為,有些糖尿病人狀況很穩定、用藥也很單純,其實不需要特別跑到大醫院去。「以前在醫院的時候,門診都很多病人、不怕沒病人,只是會心想:『真的有需要把病人都留在那裡嗎?』」

當時已擔任主治醫師第四年的林款帶,1999年7月正式升任新陳代謝專科的講師。其實當時以他的論文SCI(科學引文索引)分數,再過不久便能達到申請助理教授的階段,屆時,林款帶就有機會成為新陳代謝科最年輕的助理教授。但,即將到來的亮麗頭銜,並沒有阻止林款帶想離開醫院的決心。

2000年8月,林款帶決定離開林口長庚醫院,自己出來開診所、投入基層醫療。

「可能覺得時間到了,在外面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能去想該怎麼推廣糖尿病,總希望能改變一下現況。」林款帶認為想改變的,一個是自己看病的心態,他不希望繼續維持3分鐘、高密度的看診狀態;另一個想改變的,則是病人的就醫心態。

林款帶解釋,很多來到診所的慢性病病人,心態都是沒時間去醫院才來診所,他們認為衛教不重要,只要給他把血糖、血壓控制下來、血脂不要高上來的藥就好了。但因為有了自己的診所,沒有看診時間上的壓力,林款帶可以花較多時間和病人宣導正確觀念。

「每次病人來,除了聽他講他的狀況,也要不厭其煩的講正確觀念給他。雖然每次講的內容都一樣…但幾次之後,病人大多會照著我們希望他走的方向去做,也有慢慢改善狀況。」

減肥門診,不是一門良心生意
堅持二、幫病人省錢,堅持不做「自費」

攝影:張家毓

許多自己出來開業的醫師,常會為了診所的營運,推薦病人買需「自費」的藥,但林款帶堅持不做。他坦言,其實在開業之初也做過幾個月的減肥門診,後來覺得這並非一門良心生意,若不搭配飲食運動、只靠藥物也無法成功瘦身。身為診所藥師的太太跟他說:「孩子已經大了,物質的慾望不用那麼高,我們不用為了錢做這些事!」

「除非是沒有健保的人才會跟他收自費。現在沒有健保的人還是很多,有些是不願意繳、有些是沒錢繳……」林款帶提到,在診所附近有許多街友和遊民,他們沒有額外的錢繳健保費,但不在意慢性病的他們,常常一來診所就是急症,「我們都不算診療費、掛號費,甚至還會附送一支針、幫他們打針。」

1
2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