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曬4迷思 你也中標了嗎?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6-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頭赤炎炎,炙熱陽光帶來的紫外線不僅導致肌膚斑點生成,還會引發體內自由基發生加速老化,及膠原蛋白流失。大家都知道,保濕是美肌的重要步驟,但卻不知道防曬是擁有美肌的重要因素,然而正確的防曬觀念你清楚嗎?沈瓘榳醫師,告訴你防曬常見4大迷思,讓妳在夏日也能擁有高顏值肌膚。

迷思1:擦防曬乳不需戴帽子;戴帽子、撐陽傘不需擦防曬乳?

沈醫師表示,防曬乳無法完全阻擋紫外線,其所標訂的SPF及PA係數皆為延長皮膚被曬傷(紅)的時間係數,因此並非擁有SPF及PA係數越高的防曬乳,對於阻擋紫外線的侵入就較好。若曝曬的時間過久,沒有更適合的防曬工具,紫外線的影響仍可持續累積。相同的,即使撐傘或戴有帽沿的大寬帽,也只能阻擋 70%的光害,相當於SPF3~4,因此最根本的防曬防還是請擦了防曬品與戴帽子、撐傘一起才保險。

迷思2:防曬係數越高,效果越加倍?

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防曬係數和防曬的效果並不是等比增加,像防曬係數SPF15 已經可以過濾 93.3%UVB(短波紫外線),SPF30能過濾96.7%,而SPF50卻只有98%,因此不是係數越高越好,如上點所提到的,SPF和PA指的是延長造成曬傷的時間係數!

迷思3:防曬乳每兩小時要補一次?

真的需要那麼頻繁塗防曬乳嗎?沈醫師說,防曬乳補不好反而易造成毛孔堵塞,皮膚炎的發生。事實上,需要補防曬多是因為在戶外活動時受到汗水或海水的影響,然而一般防曬乳的量擦得夠比頻繁補擦還有用,最好以塗抹在皮膚的防曬乳液厚度為每平方公分2毫克為原則。

迷思4:防曬乳得在出門前30分鐘擦好,直到肌膚吸收才有效?

基本上,防曬乳擦的均勻,有擦就可防善。沈醫師提醒,若是在擦完防曬乳後立即更衣,就要注意防曬乳有可能附著在衣服上,而降低防曬能力。

沈瓘榳醫師補充,防曬保養不能少,但健康肌膚需從根本做起,洗臉、卸妝、防曬都是重要的一環,認識防曬迷思,才能提升防曬品的防護成效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