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膝蓋、腳踝、手肘最常發生運動傷害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6-15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運動有益健康,但是運動傷害也很容易發生,輕者疼痛,重則很可能就會無法行動,尤其最近路跑很流行,球類運動更是深受年輕人喜愛;然而,如果沒有做好暖身,收操也沒做,又一直長時間的樂在其中,就很容易產生運動傷害。而且運動傷害還有好發部位,最常見的就是膝蓋、腳踝與手肘,特別容易受傷。

跑步與球類最常發生

新高醫院物理治療師吳瑞濱表示,門診中,因為運動傷害來做治療的以跑步與球類最多;就跑步而言,以膝蓋與大腿部位較常見,球類運動則是打高爾夫球與網球常有運動傷害,常見部位則是手部傷害較多。

髂脛束肌肉群易受傷

跑步是膝蓋與大腿部位容易受傷;物理治療師吳瑞濱指出,不習慣長跑者,大腿旁邊的髂脛束肌肉群會太緊,因而會使得大腿在過度彎曲伸展磨擦之下,大腿膝蓋旁邊會發炎,膝蓋外側的髂脛束肌肉群就會疼痛;此外,長跑也易出現腳踝以及足底受傷。

暖身操+收操要做足

對於喜歡跑步運動者,吳瑞濱物理治療師建議,平常就要做拉筋運動,至於在跑步前,暖身運動要做足夠,應該要做十至二十分的暖身操,而且收操運動也要做五至十分鐘,不要只稍微暖身就跑。

手部一直重覆動作易受傷

至於球類運動則是因為一直做擊發動作,因而產生運動傷害;很多人是在高爾夫練習場,一直重覆做同樣的動作,手部就容易出現運動傷害,也有人是在網球練習場做反拍的動作而發生運動傷害,以及腳步的動作,也容易有腳踝扭傷。

休閒運動不要太勉強

吳瑞濱物理治療師強調,職業運動選手都一定會有運動傷害,一般人以運動為休閒,想要避免產生運動傷害,運動前的暖身要做足,太難的動作不要做,運動不要太勉強,太困難的球不要打;因為重覆性的動作一定會有運動傷害,所以打球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就好,不要打太久。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