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你吃對了嗎?9種多酚蔬果非吃不可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6-16

身體發炎,往往會引起許多疾病,包括大家熟知的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甚至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疾病,都與發炎相關。從現在開始,不妨多攝取時下頗夯的「多酚」的蔬果食物,增加抗氧化作用,有助於避免身體慢性發炎,其中有9種多酚含量非常豐富的營養素,非吃不可!

什麼是「多酚」?多酚是植物中具有特定結構的化合物總稱,於每一種蔬菜於植物行光合作用的過程中產出,幾乎每一種蔬菜和水果都含有多酚成分,種類超過數千種。

9種多酚含量非常豐富的食物

至於9種多酚含量非常豐富的營養素則包括:兒茶素、綠原酸、異黃酮、花青素、可可多酚、薑黃素、檸檬黃素、槲皮素與芸香甘。

日本失智症權威今井幸充醫師,在其所寫的失智症全方位照護手冊《陪他走更遠》新書中提到,多酚的共同特徵在於具有非常好的抗氧化作用,能保護身體不受活性氧傷害並防止細胞老化,所以可以預防各種疾病和失智症。

多酚多存在於蔬菜及水果的外皮

有實驗報告指出,多酚的成分可以防止腦內形成β類澱粉類蛋白,並能分解β類澱粉蛋白, 因此一般都認為具有預防阿茲海默型失智症的效果。多酚是植物中色素、苦澀味道的來源成分,可以保護植物不受紫外線的傷害,因此大多存在於蔬菜及水果的外皮,烹飪過程中產生的「浮渣」中也含有多酚成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