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腳容易水腫,竟是罹癌警訊?10大足疾,告訴你身體哪裡出問題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6-16

從膝蓋開始往下看,腿與腳是支撐身體重量與行動的重要部位,如果有病痛,我們經常會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觀念出發,以為解決了局部病痛就沒問題了;其實,身體的運作方式相當精妙,忽視足疾往往不只造成足部病痛,更可能造成其他重大疾病。更直接地說,腳不健康,全身的健康都會受影響。例如: 

1.水腫是全身排廢機制出現障礙 

除了肝、腎功能不好導致的水腫之外,水腫是身體循環不良的警訊。循環不良代表運送氧氣到身體各處的效率下降,危險的是,長期缺氧正好是適合腫瘤細胞生長的環境,致癌的機會大增。 

2.拇趾外翻造成脊椎側彎 

許多愛美的女性穿高跟鞋,導致拇趾外翻,這不僅只是局部疼痛,因為大腳趾角度改變,也改變了兩隻腳支撐身體重量的角度,不平衡的結果可能會脊椎側彎,壓迫各種器官導致多種疾病,因此腰痠背痛也是免不了的。 

3.兩腿無力引發失智 

如果覺得兩腿無力,多數人為了怕發生意外會待在家裡,長期下來容易失智。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兩腿無力是肌肉不足的關係,連帶會使得血液循環不佳,腦細胞會因為得不到充足養分而壞死;另一方面,整天待在家裡,缺少外界陽光小雨、交友互動、接觸新事物的機會,大腦得不到足夠的新刺激也會漸漸退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