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冷氣吹出高血壓!2招保健血管有一套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6-17

夏日戶外天氣熱到爆,趕快到室內吹冷氣消暑?小心!頻繁進出冷氣房,容易讓血管急凍冷縮,血壓升高,進而引爆中風危機!專家提醒,國內夏季氣溫屢創新高,民眾走進空調場所,也要注意2個原則,以免血管收縮超過彈性限度,而引發急性心血管病症。

各國心血管疾病病因比一比!

歐美多因高膽固醇,亞洲人與高血壓關係大!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近年來國內高血壓人口有逐漸攀升和年輕化的趨勢,打破一般人對「高血壓是老人病」的刻板印象,且估計目前全台灣約有430萬人罹患高血壓,其中竟有160萬人不知道自己是高血壓。長期血壓控制不良,容易造成心臟血管病變,提高中風的風險。

預防夏日血壓失控,注意冷氣房內外的溫度變化絕對有必要!
預防夏日血壓失控,注意冷氣房內外的溫度變化絕對有必要!

特別的是,在中華民國心臟學會與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製作出版的2016年民眾版高血壓治療指引中提到,歐美心血管疾病較多為冠狀動脈心臟病,主要與膽固醇過高有關;而亞洲心血管疾病則以中風為主,與高血壓很大的關係。此外,高血壓對於亞洲患者的傷害較高,同樣血壓值增加15豪米汞柱,亞洲人罹患中風與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也遠高於歐美。

夏季血壓大失控!小心一牆之隔溫差大

預防夏日血壓失控,注意冷氣房內外的溫度變化絕對有必要!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職能治療師林睿騏表示,夏日戶外飆高溫,冷氣房內溫度常凍得人發冷,一牆之隔,溫差頗大,民眾進進出出之際,身體血管快速地擴張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的不穩定,使得中風的機會增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