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椰汁,別馬上丟掉椰殼!挖出椰肉吃補脾胃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6-17

夏日炎炎,口乾舌燥,這時若來一個椰子,喝上幾口鮮甜清爽的椰汁,該是何等幸福!但是,喝完椰汁,可別立刻丟掉椰殼,那就太可惜了。

椰子肉含有很多人體所需的蛋白質以及微量元素。而且中醫認為,椰肉味甘,性平,具有補益脾胃、殺蟲消疳的功效; 椰汁味甘,性溫,有生津、利水等功能。

吃出椰子的學問來

椰子的英文名為「Coconut」,源於十六世紀葡萄牙語和西班牙語詞彙「Coco」,意指「頭」或「腦殼」。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科普達人陳瑩婷在其新書《吃出堅果的學問》中表示,拋開食用價值不說,椰子最令人稱奇的莫過於它形似人腦的古怪內殼—椰殼(內果皮)近基部有三個凹陷的萌發孔,極像一個米色的人類顱骨,或是一張搞笑的猴臉。

這三個洞其實是萌發孔,種子萌發時,會從其中一個未封閉的洞口伸出幼葉。老闆只需在此孔上輕捅一刀,插進吸管,顧客就能立刻享用甘涼無比的椰汁了。

當場取飲椰汁很有趣:水果攤老闆會俐落地拿起大刀劈開一層厚厚的果殼。從橫切面上看,果殼外圍綠色部分最薄,為外果皮;往內是纖維質的中果皮,俗稱椰棕,這部分最厚。用力剝下中、外果皮,便露出帶有三個洞、乾燥堅硬的內果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