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香港腳搗亂!茶葉水、醋泡腳是救星?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6-17

梅雨季節又悶又濕,如果香港腳來搗亂,將非常困擾!網路流廣為傳一則「茶葉、醋泡腳可以治療香港腳」的說法,茶葉和醋是否真的是香港腳患者的救星呢,讓中醫師為您說分明。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時序進入夏季,又逢梅雨季多雨潮濕,這種又濕又熱的天氣,正是黴菌最愛的棲息地。由於雙腳長時間悶在鞋襪裡,長期處於悶熱、潮濕環境,導致腳汗難以散發,一不小心香港腳就容易上身。

雙腳後跟蹠部及腳趾縫 是香港腳黴菌的最愛

香港腳又稱為「足癬」,通常是被一種具有傳染性紅色毛癬菌感染導致的皮膚病,一旦被毛癬菌糾纏,早期症狀通常是單腳先遭到感染,出現軟爛的脫屑並伴隨奇癢無比的難受感,再傳染至另一腳。

由於雙腳後跟蹠部及腳趾縫沒有皮脂腺,缺乏抑制黴菌的脂肪酸,再加上足蹠部皮膚角質層較厚,而角質層中的角質蛋白又是黴菌的食物來源,因此感染部位會先從雙腳後跟蹠部,以及腳趾縫這兩個部位開始。

若感染香港腳卻未及時治療,患部會開始出現小水疱或大水疱,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感染,導致發熱、煩躁、失眠等反覆發作的症狀。

茶葉、醋泡腳可以治療香港腳?僅治標不治本

至於網路流傳「茶葉、醋泡腳可以治療香港腳」,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茶葉確實具有利濕的效果,有助於止癢,但只限於緩和症狀無法根治香港腳;而使用醋泡腳雖然可以殺死黴菌,不過同樣會傷害皮膚,容易導致傷口潰爛,若是糖尿病足的患者,或是腳部有傷口的民眾,更容易引發細菌感染,嚴重甚至會導致蜂窩組織炎,並不建議使用。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